>
工作动态
我省设立第一批省实验室基地
发布日期:2022-03-17 11:26 来源:实验室与平台基地建设处 阅读次数:

  为充分发挥省实验室突破引领、综合集成作用,推动嵩山、神农种业、黄河等第一批3家省实验室形成省实验室主体强核心、优质高端创新资源协同创新的“核心+基地+网络”创新格局,3月15日下午,省科技厅在郑州召开第一批省实验室基地建设工作座谈会暨授牌仪式。第一批3家省实验室牵头单位和实验室负责人、第一批拟授牌省实验室基地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向平向第一批设立的11家省实验室基地授牌。授牌仪式结束后,各省实验室基地负责人围绕基地的建设和发展进行了发言。陈向平从发展理念、创新目标、顶层设计、操作路径等方面系统阐述了全省科技创新工作的部署和成效,对省实验室及基地建设工作提出了突破引领、综合集成、开放协同和人才引育等四个方面的目标和要求,希望省实验室和基地充分发挥创新引领作用,为全省实验室体系构建创造经验和典范,为建设国家创新高地提供有力支撑。

  省实验室基地分为研究基地、中试基地和成果转化基地3种类型。研究基地是省实验室以重大科研任务为牵引,按需整合相关领域高校、科研院所、优势企业、研发机构资源,以研究方向为指导设立,开展重大科学问题研究与共性关键技术攻研。中试基地和成果转化基地是省实验室技术成果转化应用场地,分别对应技术成果中试和成果转化环节,实现创新链、技术链和产业链的深度融合,推动相关产业转型升级,赋能河南省社会经济发展。省实验室基地建设根据省实验室建设情况分批推进,本批次根据省实验室建设需要,嵩山实验室设立了2家研究基地和1家成果转化基地;神农种业实验室设立了3家研究基地;黄河实验室设立了4家研究基地和1家中试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