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纪检监察 > 要闻聚焦

河南强化过渡期专项监督 压实责任确保惠民政策落实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3-30 10:47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侯春跃 

“经过实地走访和信息比对,发现你们村张某年均收入较低,家中新生儿重病,存在因病致贫风险,为何没将该户纳入重点防返贫监测对象?”近日,河南省新乡市红旗区纪委监委对防返贫动态监测工作进行专项监督时,发现该区洪门镇张堤村张某存在返贫风险,立即督促村“两委”将其列入监测对象并申报相关部门,进行建档立卡、申请帮扶政策。

河南省纪委监委制定出台关于发挥职能作用监督服务保障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工作意见,明确五年过渡期内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责定位、工作思路、目标任务、重点工作,督促省内农业农村、乡村振兴等相关职能部门落实监管责任,确保工作不留死角、政策不留空白。

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监督。河南省纪检监察机关既聚焦重点任务,强化精准监督,又紧盯突出问题,督促抓好整改。

脱贫后,帮扶政策是否持续稳定落实?驻村帮扶干部有无懈怠?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工作是否落实到位?带着这些问题,河南省纪委监委会同省扶贫办,先后两次成立脱贫攻坚督查巡查组,开展专项监督,共走访40个县(市、区)、101个乡镇、149个村,实地察看523个扶贫项目,走访农户602户。针对发现的驻村帮扶力度有所减弱、防返贫动态监测不全面不深入等问题,督促地方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抓好问题排查整改,推动衔接乡村振兴各项政策举措落实落地。

“目前6个行政村共排查出脱贫不稳定户2户7人、突发严重困难户64户195人,已全部按照政策要求开展精准帮扶,严防因灾致贫返贫。”近日,荥阳市环翠峪景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对前来走访的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说。

去年7月底,河南多地遭遇严重洪涝灾害,给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工作带来严峻挑战。荥阳市纪委监委将受灾群众救助情况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监督检查重点内容,督促镇村落实好补贴发放、以工代赈、房屋修缮等救助政策。卫辉市纪委监委围绕灾后困难群众救助,强化对灾后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的监督检查,推动教育、医保、卫健、住建等部门数据信息共享共用,精准做好贫困群众筛查和帮扶工作。

乡村振兴领域政策多、项目多、资金多,河南省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严肃查处打折扣、搞变通、喊口号、装样子的人和事。南阳市纪委监委紧盯项目实施跟进监督,建立移民帮扶重大项目派驻监察专员工作机制,对“半拉子工程”“豆腐渣工程”精准实施追责问责,发现并解决问题55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37人。

河南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的同时,注重夯实基层监督基础,以新风正气护航乡村振兴。

河南省纪委监委制定出台关于加强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工作的若干措施,对村级监督人员的职责、县乡纪检监察机构如何运用村级监督力量等进行明确,着力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同时,会同省委组织部、省民政厅,推动全省所有县(市、区)全面建立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有效织密扎牢小微权力制度“笼子”。

“大到几万元的土地承包费,小到几元钱的电费补贴,发生一笔晒一笔,咱们一眼就能看明白,也更放心了。”近日,在新野县王集镇东元村村务监督公开栏前,群众一边认真查看财务公示,一边这样谈论道。


【字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