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聚焦
嵩山实验室: 练“内功”铸就信息安全“金钟罩” ——“对话省实验室主任”系列报道之一
发布日期:2022-04-17 11:17 来源:河南日报 阅读次数:

001.jpg

编者按

  重塑实验室体系、搭建一流创新平台,是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推进国家创新高地建设的关键抓手。继去年嵩山实验室等3家省实验室在百日之内揭牌运营后,今年3月第二批3家省实验室集体揭牌,将我省一流创新平台建设工作持续推向深入。即日起,本报推出“对话省实验室主任”系列报道,记者深入一线,为读者展示这些省实验室的新进展、新成果,展现我省科技工作者昂扬奋进、潜心钻研的精神风貌。

□ 本报记者  尹江勇

  春日四月,芳菲竞放。4月13日,记者来到位于郑州市龙湖之畔的嵩山实验室过渡办公区。窗外,煦暖的阳光明媚挥洒;窗内,科研团队正热烈交流。

  “伴随着实验室主体工程的加速建设,我们谋划部署了一批重大科研任务,广义功能安全、数字社会治理和光电技术与工程等领域的一批项目已进入关键攻关阶段。”嵩山实验室筹建负责人陈鸿昶教授告诉记者。

  嵩山实验室成立伊始,在实验室主任邬江兴院士主导下,很快确定了数据科学与智能计算、智联网络与通信、数字社会治理、广义功能安全、量子信息技术应用、地球空间信息技术、光电技术与工程等7大重点研究领域。

  其中,广义功能安全领域的“内生安全云原生平台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进展领先。目前,嵩山实验室联合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阿里巴巴公司、信大网域公司等单位,已经完成了内生安全云原生平台原型的研制工作,形成了利用内生安全理论与技术方法,可以体系化解决电子政务云基础设施安全问题。

005.jpg

嵩山实验室主体楼群效果图

  如果把目前社会上常用的杀毒软件、防火墙等比喻为被动的“打针吃药”,那么内生安全云原生平台则相当于给信息技术产品主动建立了一套与生俱来的“免疫系统”,依靠练“内功”为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的信息系统套上“金钟罩”。

  “内生安全是我国首创、受世界关注的新安全理论与技术体系。”嵩山实验室网络空间安全技术创新研究基地负责人、中原网络安全研究院副院长张大龙解释,内生安全技术有望从根本上颠覆现有的基于软硬件代码漏洞“后门”的攻击理论与方法,促进具有“自身免疫力”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和产品的升级换代。

  3月13日,战略重组后的豫信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揭牌运营,河南信息产业弯道超车、换道领跑迎来了省级战略性力量。

  “省委、省政府及省科技厅等政府部门高度重视嵩山实验室的成果落地与产业化,主动布局谋划实验室成果与豫信电科对接。”陈鸿昶介绍,嵩山实验室与豫信电科一起,已经初步完成了内生安全云原生平台试验示范点的选取,目前正在制定方案,预计下半年开展现场示范应用。

  3月15日,我省首批11家省实验室基地集中授牌,其中3家是嵩山实验室的研究基地和成果转化基地,为实现“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技术应用—成果产业化”的有机衔接进一步强化了链条。

  “当前,嵩山实验室正积极贯通创新链和产业链,下一步要面向电力、电子政务、医疗、智能交通、云数据中心、指挥控制等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和特色行业应用场景,开展典型示范应用。”陈鸿昶说,这将为筑牢我国网络空间安全“底座”、引领信息技术发展范式变革、打造原创理论和颠覆性技术创新高地提供有力支撑。

015.png

2021年7月17日,嵩山实验室正式揭牌运行。


  ●对话中国工程院院士、嵩山实验室主任邬江兴

  问:面对新时代、新任务,嵩山实验室将如何进一步完善创新链条,贯通产学研用?

  答:进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时代后,数字基础设施的功能安全和网络安全问题,已成为相互交织且无法分割的广义功能安全难题,广义功能安全理论与技术能从根本上破解这一时代难题。

  目前,嵩山实验室正与豫信电科等平台公司,阿里巴巴等头部企业,以及国家开发银行、交通银行、国元产业基金等构建“政产学研用金”科研创新新范式,积极探索新型举国体制的创新技术链、生态链、产业链协同发展和开放融合。

  问:在嵩山实验室建设中,如何创新体制机制,激发创造活力?如何引育一流人才、强化协同创新?

  答:在创新体制机制方面,我们对于重大科研任务实施“揭榜挂帅”制,由项目负责人主导具体科研任务实施,建立实绩考核评价制度,聘任院士担任实验室领域首席科学家,由科学家主导领域科研发展规划、团队建设和重大任务布局。

  目前,实验室已经明确7位院士担任嵩山实验室科研领域的首席科学家,兰巨龙等20余位专家担任实验室技术方向的技术责任专家,聘任余少华、郑纬民两位院士担任实验室的学术委员会主任和战略咨询委员会主任,为实验室建设发展保驾护航。

  为了强化协同创新,实验室已经或正在谋划建立与复旦大学、中科院、阿里巴巴、豫信电科等高校院所、知名企业的战略与科研合作。(海报制作:孙倩)

991978173620269

2491988789985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