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市县科技
南阳市优化布局星创天地,深度推进产学研合作
发布日期:2022-04-25 15:45 来源:南阳市科学技术局 阅读次数:

  近年来,在政策引导和市场化运作的双重作用下,南阳市科技局以“补短板、建优势、强能力”为导向,加大了星创天地培育力度,该市星创天地蓬勃发展,形成了以农业龙头企业、农业专业合作社为主体,农业院校、科研机构、农业园区为辅的发展格局。目前,南阳市共建成星创天地38家,其中国家级星创天地7家,省级星创天地31家。

  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在项目申报、资金补助等方面向星创天地倾斜支持。出台实施《南阳市支持科技创新政策清单》,明确提出“对新认定的国家级、省级星创天地,分别给予建设单位一次性20万元、5万元的补助”奖励措施。桐柏山野茶星创天地被评为河南省优秀星创天地,争取省级奖补资金30万元。

  加大资源要素投入。聚焦本市特色农业发展方向,持续引导技术、信息、人才、金融等科技资源、创新要素向星创天地汇集。部分星创天地协同上下游企业和高校院所,探索新型产学研合作模式,打造集研发示范、培训、策划宣传、技术推广和电子商务于一体的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组建专业化、多元化高精尖人才队伍,为促进各类创新资源集聚,持续推进农业农村领域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基础保障。

  积极培育星创天地发力点。按照“特色化、专业化、差异化”要求,把农业类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等作为发展“星创天地”的发力点,着力培育具有产业化示范带动作用的农业龙头企业,实现以农业科技企业带动星创天地发展的目的。内乡县菊韵果香国家级星创天地,围绕内乡县猕猴桃产业,目前已发展成为集苗木繁育、新品种引进、有机种植、产品研发、人工智能与无人机应用、冷链物流、电商销售等连接全产业链的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建成创新创业园区5023亩,有效地带动了当地农民脱贫致富,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强化科技服务体系引导作用。引导和支持星创天地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的联系,通过聘请专家、建立农业技术开发中心和农业专家大院等方式,构建出稳定而且有力的技术支持体系。依托邓州黄志牧业生态养殖星创天地,科技特派员累计引进新品种20余个,推广新技术30余项,为该市生态畜牧养殖和乡村振兴贡献了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