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市县科技
南阳市科技助力艾草产业发展
发布日期:2022-04-25 15:50 来源:南阳市科学技术局 阅读次数:

  近年来,南阳市科技局本着科技服务经济社会、科技服务产业的原则,从项目、平台、人才等政策入手,多措并举支持本市艾草产业科技创新。

  以实施科技项目为抓手,推进艾产业实现技术升级。南阳市科技局以艾产业的技术需求为重点,通过指导帮助,共组织实施市级以上艾科技项目30多项;通过产学研合作,为相关艾草种植及加工企业引进技术40余项。“南阳艾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南阳艾品种选育及配套栽培技术研究”等项目研发取得一定突破,推进了艾技术升级及示范推广应用,有力提升了该市艾技术创新发展水平。

  以创新引领型企业培育为重点,不断壮大艾草企业实力。南阳市科技局坚持以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为重点,组织召开艾草企业座谈会,深入相关企业现场办公,对接市内外资源、专家,协调解决企业技术难题,引导企业加大科研投入。开展集中培训、深入企业点对点培训、线上培训等形式多样的科技培训活动共80多场次,培育了河南省芝元堂等6家高新技术企业、华康艾制品等20多家科技型中小企业,为艾产业发展注入了活力。

  以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为抓手,着力提升艾产业科技创新能力。科技创新平台是科技创新能力提升的重要载体。近年来,市科技局以创新型企业为重点,通过科技政策引导、科技项目支持、科研基础条件建设等多种方式,在艾产业方面培育了“河南省艾草精油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3个省级创新平台、“南阳市艾草标准化研究重点实验室”等8个市级创新平台,为南阳艾产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科技支撑。

  以科技特派员为依托,不断壮大艾产业技术人才队伍。以科技特派员为抓手,强力推进艾产业发展。利用中药材科技特派员团队及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建设科普传播基地1个,开展科技培训80场次,培养艾产业技术明白人200余人,为南阳艾产业发展提供了智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