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专题 > 2022 > 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
省科技厅岗位练兵系列:浅谈先进制造
发布日期:2022-04-27 10:23 来源:河南省科学技术厅 阅读次数: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培育若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瞄准国际标准提高水平。

  一、基本定义

  先进制造的具体内涵是随着时代的发展和技术创新的不断迭代在持续变化,通俗的描述先进制造,是指运用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新工艺、新流程、新生产组织方式对劳动对象进行安全、高效、清洁加工制造从而形成社会所需要的高质量、高性能工业产品的过程。

  美国2011年发布《国家先进制造战略规划》中对先进制造的描述,即:运用和调度(coordination)信息、自动装置、计算、软件传感、网络,以及运用基于物理、化学和生物学等众多学科而实现的新材料和新功能,如纳米技术、化学和生物学的一系列活动,包括制造现有产品的新方法和制造由新型先进技术催生的新产品等两个方面。

  二、技术创新发展趋势

  当前,制造业向着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转变,重点体现在制造系统、产品表达和生态服务三个方面。

  1.制造系统

  在制造系统方面,体现在通过数字仿真、柔性制造、增材制造、数字孪生等技术的实施,实现现实制造与虚拟制造的互动。

  2.产品表达

  在产品表达方面,从最初的CAX技术运用,实现了产品数字化,材料基因组计划,推动材料表达实现了数字化,随着液态金属机器人等技术创新,产品和材料向智能化发展。

  3.生态服务

  先进制造领域的生态服务从设备的远程诊断,到机器学习技术应用推动智能决策系统建设,工业互联网技术应用推动龙头企业进行垂直整合,建设全产业链的智能化产业服务生态。

  三、先进制造业的产业发展趋势

  全球先进制造业呈现出波动式上升发展态势,全球制造业发展重心集中在欧美日等少数发达国家和中国。

  四、世界主要国家政策

  1.美国

  2011年出台《美国先进制造业领先战略》报告,开展先进制造伙伴计划(AMP)。2012年发布《获取先进制造业国内竞争优势》(AMP1.0报告),建设国家制造业创新网络(NNMI)。2014年发布《美国制造业及创新复兴法案》。2018年颁布《美国先进制造领导力战略》,明确先进制造是美国经济实力的引擎和国家安全支柱。

  2.德国

  2013年提出“工业4.0”概念,随后被列入德国政府《德国2020高技术战略》中十大未来项目之一。“工业4.0”涵盖了制造业、服务业和工业设计等多方面内容,旨在开发全新的商业模式,挖掘工业生产和物流模式的巨大潜力。

  3.日本

  日本在2002年以来,以《日本制造业白皮书》的形式推动先进制造业发展,每年提出具体的工作目标。如2018年提出“互联工业”为目标,即通过人工智能和数字信息技术,实现物与物、人与机器、企业与企业间的连接和协作,进而创造出新的附加值。2020年重点是以数字技术适应巨变态外部环境,提高日本制造企业动态适应能力。

  五、我国推动先进制造的主要政策

  (一)中国制造2025

  2015年,我国发布了《中国制造2025》,提出了“一二三四五十”的总体结构:“一”,就是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转变,最终实现制造业强国的一个目标 。“二”,就是通过两化融合发展来实现这一目标。“三”,就是要通过“三步走”的一个战略,大体上每一步用十年左右的时间来实现我国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转变的目标 。“四”,就是确定了四项原则。第一项原则是市场主导、政府引导。第二项原则是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第三项原则是全面推进、重点突破。第四项原则是自主发展和合作共赢。“五”,实行五大工程,包括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的工程、强化基础的工程、智能制造工程、绿色制造工程和高端装备创新工程。“十”,就是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航空航天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电力装备、农机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等十个重点领域 。

  (二)“十四五”以来出台的部分发展规划

  ——《“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

  ——《“十四五”医疗装备产业发展规划》

  ——《“十四五”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发展规划》

  ——《“十四五”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

  ——《环保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

  ——《工程机械行业“十四五”发展规划》

  (三)部分省(市)出台的先进制造业“十四五”规划

  ——上海市先进制造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年9月)

  ——广东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年9月)

  ——江苏省“十四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规划(2021年9月)

  ——浙江省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十四五”规划(2021年11月)

  ——湖南省先进制造业集群“十四五”发展规划(2022年3月)

  ——重庆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年7月)

  ——河南省“十四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规划(2021年12月)

  ——北京市“十四五”时期高精尖产业发展规划(2021年8月)

  (四)我省“十四五”制造业规划

  到2025年目标:

  ——规模以上制造业增加值年均增长7%左右;

  ——制造业增加值占全省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30%以上;

  ——新兴产业占制造业的比重提高到30%以上;

  ——传统产业新型化率达60%以上;

  ——新兴产业规模达到2.6万亿元;

  ——未来产业突破30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