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工作动态
我省重大基础研究成果首次入选 “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
发布日期:2022-04-27 15:30 来源:基础研究处 阅读次数:

  近年来,我省基础研究工作在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快速发展,与国家基金委共同出资设立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设立并扩大省自然科学基金资助规模,有力支撑了我省基础研究领域重要科技成果不断涌现,高层次科技人才层出不穷。

  近日,河南大学王学路教授团队成果“光诱导的信号调控大豆共生结瘤机制”入选2021年度教育部“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此项成果是自1998年该评选设立以来我省首次有重大基础研究成果入选,对我省高校“双一流”学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该成果发现了“光的使者”(新蛋白),揭开了豆科植物共生固氮领域的未解之谜,提出了植物地上-地下协同发育的新机制,为优化碳-氮平衡提供了新思路,相关研究在国际著名期刊Science上正式发表,是由我省科研团队在该期刊上主导并发表的第一篇研究论文,也是我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开展原始创新方面的重大成果。

  目前,王学路教授团队开展的豆科作物品种分子设计改良研究,在大豆共生固氮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已成为目前豆科作物前沿基础研究和现代生物育种领域国际领先的创新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