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聚焦
我省“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农村领域)部省联动项目推进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2-04-26 16:24 来源:河南日报 阅读次数:

34d3e97e0214e7df07fb2f3110379d4.jpg  

       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对助力国家粮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4月26日,河南省“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农村领域)部省联动项目推进会以“现场+远程视频”形式召开。这是我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主动对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体系,集聚全国优势科研力量,提升河南相关领域整体创新能力,扛牢粮食安全重任,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

  科技部农村司二级巡视员魏勤芳对布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部省联动项目的有关情况进行了说明,对部省联动项目的推进提出了要求。河南省科学技术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向平对项目的推动落实作出了安排部署。

  部省联动是结合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和区域产业发展重大需求,由部门和地方共同凝练需求、联合投入、协同管理,一体化推动重大科技成果产出和落地转化的一种新型项目组织实施方式,是国家在“十四五”重点研发计划领域的一项重大改革。河南此次承担的“北方集约化农区氮素面源污染发生过程与调控机制”“北方区地方猪新品种(配套系)培育及良繁”两项部省联动项目,对“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助力国家粮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河南将在实践中探索联动模式,争取把农业领域的部省联动项目做成“十四五”重点研发计划改革中的亮点和典范。

  据了解,河南具有较强的农业产业和科技创新优势,“十三五”以来先后承担农业领域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8项,获国拨经费7.1亿元,在作物育种、畜禽养殖、食品加工、农机装备、农业信息化等领域突破了一批关键核心技术,为全国的农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在组织实施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下一步,我省将立足在粮食、生猪等领域的产业和科技创新优势,集成一批减肥减药关键技术与设备,构建氮素减控、绿色循环的种养结合的农业生产新模式,引领支撑农业绿色发展;挖掘地方猪优良肉质性状关键基因,培育一批具有突破性的地方猪新品种,构建高效繁殖技术集成和育繁推新模式,冲破国外猪种对本土市场垄断,保障“肉盘子”的稳定供给,切实做到项目成果支撑产业发展、惠及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