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聚焦
如何营造河南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的更好环境?这场会议为你解读
发布日期:2022-06-06 18:38 来源:河南日报 阅读次数:

       企业发展初期研发遇到困难,该如何争取“科技贷”等惠企政策?科技型中小企业如何利用好创新创业大赛等平台,抓住机会进入创投机构视野实现跨越式发展?6月1日,河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工作推进会在郑州举行。面对这些企业关心的切身问题,来自科技部、科技部火炬中心和省科技厅的有关负责人在线一一解读。

  本次会议由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科技部火炬中心、河南省科技厅共同组织召开,是贯彻落实全省教育科技创新大会暨人才工作会议和创新发展综合配套改革大会精神的一项具体工作举措。超万人次通过观看线上直播的方式参加了此次会议。

  据了解,今年1月,科技部办公厅出台了《关于营造更好环境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的通知》,明确提出从优化资助模式、完善政策措施、集聚高端人才、创造应用场景、夯实创新创业基础条件等方面,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提升中小企业研发能力,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河南省科技厅结合实际情况,在5月份制定印发了《河南省科技厅营造更好环境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的的实施方案》。

  我省此次召开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工作推进会,旨在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加快完善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的培育支持体系,落实科技部办公厅有关通知要求,动员全省各地市进一步完善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体系,持续优化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环境,提升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能力,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

       会上,科技部成果与区域司解读了《关于营造更好环境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的通知》有关措施,科技部火炬中心解读了《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服务工作指引》有关内容。省科技厅介绍了《河南省科技厅营造更好环境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的的实施方案》,明确提出通过重点围绕科技型中小企业主体培育、研发支持、质量提升、金融供给、人才引育、转化示范等六大方面,实施12项具体任务,优化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环境、壮大科技型中小企业群体规模、强化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能力。郑州银行、郑州大学科技园分别作为金融机构和孵化载体的代表进行进行了交流发言,泛锐熠辉等三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的代表也作了交流发言。

  科技部火炬中心副主任盛延林在会上对河南科技型中小企业管理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科技型中小企业工作的重要意义,以落实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为重要牵引,深入扎实做好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服务工作,大力培育壮大科技核心力量。

  科技部成果与区域司二级巡视员陈宏生表示,科技型中小企业是实施科技自立自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部省市各级科技管理部门要共同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科技创新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中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研发政策落实难、获得高质量专业化服务难、集聚高端科技人才难、科技人员创业难等五个方面问题。希望河南省各级科技管理部门、高新区、各类机构共同努力,全力抓好政策的落实落地,营造更好环境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为创新重要发源地。

  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志强指出,要充分认识推进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工作的重要意义,把推进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放在科技工作的突出位置,营造更好环境,统筹推进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工作,切实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真正成为创新重要发源地,全力打造一流创新主体。各市县要抓紧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加强学习和宣传,将新政策传递给全省科技型中小企业,确保企业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同时,加强部门协同,强化省市县联动,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切实为科技型中小企业纾困解难,聚集创新资源与服务,为科技型中小企业营造良好的研发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