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市县科技
许昌市聚焦“四个一流”奋力建设创新强市
发布日期:2022-06-15 16:33 来源:许昌市科学技术局 阅读次数:

  许昌市八次党代会提出,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以敢为人先的魄力和胆识抓创新、谋创新,加快建设创新强市。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市科技局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聚焦“四个一流”,持续推进“创新年”行动,不断提升科技创新驱动力,创新强市建设实现良好开局。

  一、搭建一流创新平台,支撑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坚持以创新平台建设为抓手,打造集聚各类科技创新要素资源的“强磁场”。一是做大产业创新平台。依托许昌高新区打造电力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创新链,许昌智能电力装备制造产业集群成功入选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培育),许继集团获批建设河南省先进输变电装备技术创新中心。禹州市产业集聚区立足发展装备制造、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获批建设省级高新区。襄城县围绕打造千亿级硅碳新材料产业集群创建国家高新技术特色产业基地,长葛市依托种业创建省级农业科技园区。二是做强科技研发平台。以创建国家和省企业研发中心为载体,支持大中型企业建立高水平研发中心,已组建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等研发平台231个(国家级7个,省级224个),覆盖了全市“633”工业发展体系。许继集团依托“国家高压直流输变电设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制的柔直换流阀、耗能装置、直流控制保护系统等一批核心技术和关键设备,应用于创造12项世界第一的张北柔性直流电网试验示范工程,为北京冬奥会实现奥运历史上首次100%使用绿色电力提供了坚强支撑。三是推动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按照“摸清底数、精准培育、一企一策、跟进服务”的原则,坚持建平台、聚人才、促创新、出成果、增效益一体推进,贯通产学研用,全面提升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四有”(有研发机构、有研发人员、有研发经费、有产学研合作)覆盖率,争取年底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覆盖率达到60%以上。

  二、培育一流创新主体,打造创新创造主力军。按照平台向企业集中、人才向企业集聚、技术向企业流动、政策向企业集聚的思路,持续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一是实施创新型企业树标引领计划。坚持稳存量、扩增量、提质量同向发力,建设以创新龙头企业和“瞪羚”企业为引领、高新技术企业为支撑、科技型中小企业为基础的创新型企业集群发展体系。许继集团、瑞贝卡发制品、森源电气、远东传动轴、西继迅达电梯5家企业入选河南省创新龙头企业,数量居全省第6位;四达电力、德通振动搅拌、宝润达新型材料、金欧特实业、大张过滤设备、德佰特机电设备6家企业入选河南省“瞪羚”企业,数量居全省第3位。二是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市科技、财政、税务和市场监管部门联合发力,落实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备案建库、申报培训、对口辅导、会商通报等“四项机制”,对后备库企业进行一对一指导服务。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达到300家,数量是“十二五”末的4.7倍。2022年高新技术企业后备库征集入库企业98家,正在组织做好第一批申报工作。三是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春笋”计划。许昌魏都高新技术产业园有限公司2022年4月获批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成为本批全省获批的9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之一。支持县(市、区)围绕主导、特色产业发展,实现县(市、区)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全覆盖,加强科技企业源头培育。完善对县(市、区)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评价考核机制,落实企业研发财政补助政策,推进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应评尽评、应入尽入”入库评价。2021年,758家企业通过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位居全省第4位,较2020年增加316家。截至目前,全市已有430家企业通过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全年将达到900家以上。

  三、汇聚一流创新人才,强化创新强市智力支撑。坚持把人才作为推动科技创新的第一资源,着力抓好培养、引进、使用等关键环节,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一是千方百计引进人才。市委出台了《关于汇聚一流人才加快建设创新强市的若干举措》,通过精准对接产业发展需求、绘制招才引智“图谱”“链谱”、设立专项资助资金和扶持政策等方式,大力引进应用型人才和团队。我市已通过“许昌英才计划”引进和认定包括“两院”院士、长江学者在内的共四批92个创新创业人才(团队),1004名高层次人才。开展重大科技项目需求“揭榜挂帅”,引进国内外高校、科研机构、科技型企业等外部创新资源,我市3家企业通过“揭榜挂帅”项目与中南大学、郑州大学等开展人才与技术合作,得到省科技厅立项支持,立项数位居全省第2位。二是多渠道培养人才。通过主持承担科研项目、委托高校定向培养、高校进修深造等方式,通过院士工作站、中原学者工作站、联合实验室等平台,加强各类技术创新人才的培养。积极推荐优秀科技人员申报“中原英才计划”,已培育中原学者、中原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中原科技创业领军人才等科技领军人才17人。三是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对高层次科技人才,在给予奖励扶持、加大技术要素参与分配比重的同时,委以重任,提供施展才华的舞台。如引进长安大学工程机械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姚运仕担任河南万里交科集团产业创新研究院院长,研发的振动搅拌混凝土成套技术解决了混凝土存在的微观均匀性差、结构耐久性低等卡脖子难题,获得发明专利16件,填补了全球混凝土搅拌行业的技术及设备空白。

  四、建设一流创新生态,集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加快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支撑,积极打造产业链、创新链、政策链、资金链相互融合的创新生态。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市委、市政府持续推进“创新年”行动,制定建设“创新强市”实施方案,成立科技创新委员会,把科技创新有关指标分解到县(市、区)并纳入经济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标体系,强力推进重点工作落实。推动出台了《许昌市科技创新促进条例》,以地方性法规形式为打造科技创新生态提供高效制度支撑。二是发展科技金融。持续推进全省促进科技与金融结合试点市建设,推动科技金融工作深入开展,帮助解决科技型企业融资需求。市财政出资1000万元设立了许昌市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全市36家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通过省“科技贷”“科技保”获得贷款5.18亿元,金额位居全省第3位。三是推动产学研合作。持续深化与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北京理工大学和华为公司等高校院所、企业的战略合作,集聚国内外高端创新资源为我所用,形成全方位开放创新格局。全市已有69家企业与中科院30家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29个项目获得中科院河南产业技术创新与育成中心立项支持2800万元,立项数、获得资金数均居全省第1位。结合“万人助企”活动,新实施政研企联动创新“1+10+N”行动,今年已与中科院常州先进制造技术研究所、齐鲁工业大学、许昌学院等高校院所开展产学研对接活动70余场次,服务企业160多家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