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工作动态
省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工作专班召开部门座谈会研究推动研发活动全覆盖工作
发布日期:2022-06-16 21:11 来源:科技企业与现代服务业科技处 阅读次数:

  6月16日上午,河南省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工作部门座谈会在省科技厅召开。省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工作专班办公室主任,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志强出席会议,省工信厅、省发改委、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国资委、省统计局、国家税务总局河南省税务局、省科学院、省农科院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参加。

  会议通报了全省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工作的总体进展、取得成效、存在问题和下步打算。自去年8月全覆盖工作开展以来,各地市、县区、省直各部门单位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积极行动,协同推进,全覆盖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进展和显著成效,推动全省规上工业企业研发覆盖率达到34.4%,同比提升9.7个百分点。

  会上,各参会单位依次介绍了本部门推动研发活动全覆盖工作进展情况。省工信厅对全省规上企业研发活动情况进行全面调研,初步掌握未能全面达到“四有”要求的规上工业企业数据。组织开展2022年度河南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和第二批省产业研究院遴选工作。省发改委制定出台加快推进智慧岛和中原龙子湖智慧岛建设支持政策,出台全国首部创投领域省级政府规章《河南省促进创业投资发展办法》,印发《河南省促进天使风投创投基金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完成省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设立。省教育厅积极推动全省高校与省产业研究院、规上企业、龙头企业开展深度合作,实现高校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与重点产业、规上企业精准对接,已落成共建研发中心709家。省财政厅强化财政资金引导,支持实施企业研发补助、高企认定奖补政策,将企业研发费用补助最高额度提至500万元。省国资委起草《新时代提升国有企业科技创新水平的若干措施》,引导国有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印发《省管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办法》,设置“技术投入比率”指标,提升创新能力。省统计局配合国家统计局进行数据审核与抽查,加强对企业研发统计报表培训与指导,为全省规上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专班提供数据支持。省税务局积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归集形成科技型企业涉税需求数据库,建立全过程跟踪管理服务模式,2021年度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14964户,折合减免所得税142.67亿元,享受高新技术企业优惠1698户,减免所得税64.56亿元。

  会议强调,一是要全面认识规上企业研发全覆盖工作的重要意义。推动全覆盖是稳经济、促成长的重要抓手,是促进创新资源向企业集聚的必然路径。激励规上工业企业开展研发活动、持续加大研发投入,能够有力带动全社会加大研发投入,必将有效带动全社会研发投入的持续稳定增长,为实现“两个确保”提供有力支撑。二是要准确把握省委省政府关于全覆盖工作的总体要求。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规上工业企业研发全覆盖工作,对全覆盖工作在工作部署、总体定位、任务目标、保障政策、具体推进等方面做出了具体安排和要求。三是要强化协同联动,合力推动全覆盖工作提质增效。研发全覆盖工作系统性强、工作量大、涉及部门多、标准要求高。省全覆盖工作专班作为全覆盖工作的统筹协调、推进落实的组织者,必须扛稳责任、统筹协同,分工协作、齐心协力,按照《全覆盖年度专项行动方案》总体安排和分工要求,协同省市县三级,落实好《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若干意见》以及创新发展综合改革各项配套政策,推动全覆盖工作进一步落实落地、提速增效。

  会议要求专班各部门凝心聚力,锚定2022年度研发覆盖率达到50%的目标,正视困难,增强信心,找准工作着力点,采取推进落实、协同联动、强化主体培育、强化政策引导、强化生态营造等措施,切实推进全覆盖工作取得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