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纪检监察 > 宣传教育

全省纪检监察干部学习热议《关于推进清廉河南建设的实施意见》③

来源: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日期:2022-07-04 10:55

推进清正干部塑造工程 锻造清廉有为干部队伍

——全省纪检监察干部学习热议《关于推进清廉河南建设的实施意见》③


《关于推进清廉河南建设的实施意见》把实施年轻干部“墩苗育苗”、能力作风“强筋壮骨”、严管严治“驱虫防病”三大行动,作为“推进清正干部塑造工程”的重点内容进行了安排部署,这既为全省加快推进清正干部队伍建设明确了具体抓手,也为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规划了工作路径。连日来,全省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实施意见》,纷纷表示要科学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突出加强对“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深入开展作风建设专项整治,持续发力、久久为功,推动干部作风持续好起来、实起来。

清正干部塑造工程的“三项行动”聚焦选准人、用对人联动发力,体现我们党对干部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的一贯方针。郑州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路云表示,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严格对党员干部进行教育管理监督,健全学纪学法制度,持续开展纪法教育月、教育周等活动,推行主体责任考核、巡视巡察整改、新任职干部、本地区本单位出现重大违纪违法案件等监督情形必谈制度,及时提醒、帮助、挽救干部,做实“治未病”工作。

“以制度笼子管事,以廉洁文化育人,让干部队伍风清气正、踏实干事。”焦作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牛书军表示,焦作市建立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1+N”制度体系,以及容错纠错、诬告陷害行为查处、失实检举控告澄清等工作机制,织密从严管理和监督干部的制度体系。同时,推动纪法警示教育、廉洁文化教育和家风教育深度融合,做深做实“廉洁从家出发”活动,以清廉家风熏染党员干部正心修身、知廉守廉,引导党员干部把不敢腐的敬畏转化为不想腐的自律。

建设清廉河南,推进清正干部塑造,要突出“一把手”这个关键。信阳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卢锡恩表示,要履行好监督第一职责,紧盯“关键少数”,不断完善“一把手”监督体制机制,持续用好“正向激励、容错纠错、澄清保护”三项机制,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者担当,为敢于负责者负责,运用好红色廉洁文化资源和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对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有针对性地开展党性教育、警示教育,释放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叠加效能。

《实施意见》为锻造干净干事的清正干部提供了具体遵循。鹤壁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唐献泰表示,要把锤炼清正干部队伍作为清廉鹤壁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扎实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形成抓能力作风促工作发展、抓工作发展强能力作风的良性循环。制定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措施,出台《鹤壁市纪检监察机关容错纠错实施办法(试行)》,推动形成支持实干者、保护担当者、鞭策后进者的鲜明导向。

商丘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楚耀华表示,将积极协助市委制定《商丘市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实施办法(试行)》和《商丘市廉政约谈工作办法(试行)》,协助市委不断完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广泛开展日常约谈,督促单位班子成员尤其是“一把手”坚持抓早抓小,带动管好“绝大多数”,提升干部管理监督水平。

“要把清正干部塑造作为清淤通渠的源头活水,以干净干事的清正干部推动‘清廉河南’建设在水利系统落地生根。”省纪委监委驻省水利厅纪检监察组组长刘东霞表示,要坚持以案促廉,严厉查处靠水吃水、设租寻租、充当掮客等问题,深挖蕴含在“水”中的清廉文化,大力弘扬新时代水利精神,引导党员干部培养修身齐家、公私分明、勤勉敬业的道德情操和职业操守。

“我们针对年轻干部缺乏扎实的基层磨炼和吃劲岗位历练的情况,专门出台《关于加强年轻干部监督的暂行办法》。”河南工程学院纪委书记、监察专员胡云生表示,将通过廉政谈话、专题党课、座谈交流、警示教育、上门走访等方式,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和廉洁教育,健全完善谈心谈话、结对帮带、定期分析、正向激励容错免责等制度,督促年轻干部勇担当、善作为、守规矩、强本领。

濮阳县出台《党员干部党纪法规知识年度学习考试制度》,探索构建党纪法规学习教育针对性、实效性、常态化机制。该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宗德超表示,下步工作中,将建立党纪法规学习测试“线上+线下”系统平台,通过多种教育方式,促进党员干部强化纪法观念、增强廉洁用权意识,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侯春跃 陈啸虎)

【字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