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科技支撑乡村振兴工作网欢迎您!

河南省科技特派员赴郏县开展玉米种植专题培训

发布日期:2022-07-18 15:47 来源:


  2022年7月8日,河南省科技特派员黄俊伟、王丽琳、张红云等一行到郏县茨芭镇陈寨村高强家庭农场,开展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及施肥技术专题培训。共近30名种植户及技术员参加培训。

微信图片_20220718154727.jpg

  王丽琳指出,玉米和大豆是两种需肥及吸肥特性均不相同的作物,玉米是须根系作物,根系吸收面积大、养分吸收范围广、竞争能力相对较强,以吸收无机氮素为主;大豆是直根系作物,根系吸收面积相对较窄,以利用根瘤固氮为主。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通过田间优化配置,不仅减弱了地上植株对光的竞争,还有助于两种作物的营养互补。

微信图片_20220718154729.jpg

  张红云强调,带状复合种植的玉米、大豆施肥方法要按氮磷钾施肥需统筹考虑,不按传统单作施肥习惯,且需结合播种施肥机一次性完成播种施肥作业。

  黄俊伟指出,玉米、大豆带状种植施肥必须坚持“减量、协同、高效、环保”的目标,在此目标的基础上,根据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作物需肥特点及共生特性,施肥时遵守“一施两用、前施后用、生(物肥)化(肥)结合”的原则。

  科技特派员深入浅出、理论与实践结合、生动形象的讲解,让种植户们大呼过瘾。

  高强家庭农场负责人高强感概地说:“说句实在话,科技特派员老师传经送宝,大家的种植热情空前高涨!希望科技特派员多来我们这里开展技术指导。”

Copyright ©2020 河南省科学技术厅 版权所有 豫ICP备160306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