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工作动态
河南省启动实施43项重大科技专项
发布日期:2022-07-22 10:45 来源:科技项目统筹推进处 阅读次数:

  近日,河南省启动实施2022年度省重大科技专项43项,省财政支持总经费5.65亿元。

  近年来,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并将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作为“十大战略”之首,着力构建一流创新生态、建设国家创新高地。省科技厅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战略部署,按照楼阳生书记“抓一流课题,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的要求,对河南省重大科技专项组织实施方式进行了较大的改进和提升。一是丰富遴选方式。在年初启动实施35项“揭榜挂帅”项目的基础上,进一步改革项目形成机制,改变以往竞争择优单一遴选模式,一方面探索开展定向委托、推荐备案等多种遴选方式;另一方面,对专家评价相近、技术路线不同的项目探索试行“赛马制”。新启动实施项目中,定向委托项目1项,嵩山实验室推荐备案项目7项,竞争择优项目35项,其中4项实行“赛马”。二是突出聚焦重大。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重点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聚焦传统产业“迭代”、新兴产业“抢滩”、未来产业“破冰”,力争取得重大创新成果和群体性技术突破。“主要农作物关键性状基因挖掘与突破性品种选育”等专项围绕种业创新等领域支撑国家重大战略实施,“燃料电池汽车及关键部件技术研究与示范应用”等专项围绕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助力产业发展,“抗新冠病毒小分子核苷药物研发”等专项围绕生命健康等领域服务民生公益。三是资源一体化配置。这批省重大科技专项突出项目、平台、人才等一体化资源配置,首席科学家层次高,牵头单位实力强、基础雄厚。43个项目中,院士领衔承担2项,省重大创新平台牵头承担24项,其中,省实验室牵头11项、省技术创新中心牵头14项、省中试基地牵头2项。在项目支持资金方面,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单个项目省财政支持金额不低于1000万元。四是改进服务管理。全面落实经费“直通车”制度,进一步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指导项目单位落实首席专家负责制,强化项目负责人职责和作用,赋予更大技术路线决策、团队配置、经费使用自主权。

  下一步,省科技厅将继续深化项目管理改革,在重大科技专项项目管理和组织实施上,实行“军令状”和“里程碑式”考核制度,对立项支持项目实行任务书管理,并按照项目实施进度和节点对取得的标志性成果和绩效进行阶段性评估,按照项目需求拨付支持经费,全力支持和保障项目实施,力争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形成一批重大创新成果,推动我省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