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工作动态
“瞪羚”企业惠丰钻石在北交所上市
发布日期:2022-07-22 17:51 来源:科技企业与现代服务业科技处 阅读次数:

  7月18日,柘城惠丰钻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交所首发上市。惠丰钻石是一家专注于高品级金刚石微粉研发、生产和销售工作的高新技术企业,2022年入选河南省“瞪羚”企业。

  省科技厅高度重视一流创新主体的培育,按照“突出引导、上下联动、统筹支持、量质齐升”的原则,通过实施创新型企业树标引领行动、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科技型中小企业“春笋”计划,建立完善的“微成长、小升高、高变强”创新型企业梯次培育机制,截至目前,全省累计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15145家、高新技术企业8378家、“瞪羚”企业104家、创新龙头企业116家。“瞪羚”企业顾名思义,借指短时间内跳跃式增长的高新技术企业,具有创新水平高、发展速度快、成长性好的特点,要求企业近两年销售收入或利润总额复合增长率不低于15%。全省“瞪羚”企业涵盖新一代信息技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与汽车、生物医药、资源环境、现代农业、高技术服务等领域,年均增长达到24.75%,是新经济发展中的风向标,在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中起到强劲带动作用。省科技厅将“瞪羚”企业作为重要支持对象,除落实税收优惠和财政奖补外,还精准匹配重大科技项目、技术创新平台和科技金融等资源,集中力量支持其快速发展,进入资本市场上市融资。

  惠丰钻石作为“瞪羚”企业,一直坚持加大研发投入,持续开展科技创新活动。近年来,惠丰钻石加大对金刚石微粉深度加工的研发力度,承担了2020年度省科技厅创新示范专项“硬脆材料加工用泡沫金刚石系列微粉的开发及产业化”项目,研发团队自主创新的泡沫化金刚石微粉表面改性技术等重要技术研究成果填补国内空白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同时,深入开展产学研合作,先后与吉林大学、湖南大学、郑州大学和河南工业大学建立协作关系,与郑州三磨所等组建了河南省功能金刚石研究院,建设了“微纳米金刚石粉体材料院士工作站”、“河南省金刚石微纳粉体工程实验室”、“河南省亚微米超硬材料粉体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不断优化和整合科技资源,攻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关键技术,持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有效助推了上市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