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市县科技
安阳中医药科技项目支持汤阴县北艾产业快速发展
发布日期:2022-07-22 20:10 来源:安阳市科学技术局 阅读次数:

  为发挥汤阴县北艾中医药行业产业优势,安阳市依托安阳工学院建立了北艾天然产物利用与开发重点实验室,组建市厅共建河南省亚临界高效萃取重点实验室,设立了“北艾生物活性成分功能研究及其健康产品开发”等3个科技重大专项,安阳市科技局以工学院专家为主,成立科技特派员团队,“一站式“服务汤阴县北艾中医药产业发展。

  研究团队通过技术革新,完成了北艾全基因组测序及北艾综合代谢组学与转录组学分析,采用亚临界低温萃取、层析分离、高速逆流色谱等技术,建立了北艾精油、多糖、黄酮等有效成分精细化提取、分离纯化及结构表征提纯方法。利用现代分子生物学技术,构建了肿瘤、糖尿病、肾病、动脉粥样硬化等病理模型,筛选出20余种具有显著药理作用的活性成分,初步明确了活性成分的药理作用靶点机制。在农业保护方面,揭示了赤拟谷盗响应北艾精油、丁香酚刺激的分子机制,为害虫绿色防治提供重要参考。现已开发多套北艾日化产品,“免洗手杀菌消毒凝胶”项目已成功转化。

  下一步,安阳将继续推动中医药科研创新发展,实现北艾种植与精油萃取生产综合开发利用,打造高端艾草深加工产业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