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工作动态
我国首个新冠小分子口服特效药阿兹夫定获批上市
发布日期:2022-07-25 18:22 来源:河南省科学技术厅 阅读次数:

  7月25日,河南师范大学、郑州大学常俊标教授作为发明人,河南真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我国第一个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并具有全球专利的1.1类治疗新冠肺炎小分子口服特效药物阿兹夫定(Azvudine,简称FNC)获批上市。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常俊标教授联合河南真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中国医学科学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等科研团队,历时两年多,攻坚完成抗新冠药物的筛选、研发和临床试验工作。阿兹夫定靶向性强且长效,具有口服剂量低、效果好、副作用小、适应范围广的优势,对新冠肺炎轻症、中症、重症均有效,且对新冠病毒变异株(阿尔法、贝塔、德尔塔、奥密克戎)有明显效果,有望成为未来预防新冠肺炎的首选药物。阿兹夫定作为我国首个新冠小分子口服特效药获批上市,将为我国科学防控疫情、保障人民健康提供河南方案,为全球尽早战胜新冠肺炎疫情贡献河南科技力量!

  近年来,科技部、河南省科技厅先后通过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河南省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应急攻关项目、河南省重大科技专项对常俊标教授主持的抗新冠药物筛选及研发给予持续支持,累计投入财政经费近3000万元。截至目前,我省实施的三批32项疫情防控应急攻关项目研发的检测试剂、医用防护装备、中西医诊疗方案等成果已广泛应用于防疫一线,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