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聚焦
秉持初心抗疫魔 数年磨砺利剑出——常俊标教授团队研制的我国首个新冠小分子口服特效药阿兹夫定获批上市
发布日期:2022-07-25 21:33 来源:河南日报 阅读次数:

秉持初心抗疫魔  数年磨砺利剑出

——常俊标教授团队研制的我国首个新冠小分子口服特效药阿兹夫定获批上市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尹江勇

9681241748878314

       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从抗疫科研前线传来:7月6日,中国国家药监局药品审评中心(CDE)全票通过了对新冠肺炎小分子口服特效药物阿兹夫定的技术审评;7月25日,该药正式获批上市。

  据医学界专家介绍,阿兹夫定靶向性强且长效,具有口服剂量低、效果好、安全性高、适应范围广的优势。对新冠肺炎轻、中、重症均有效,且对新冠病毒变异株有明显效果。由于其特殊作用机制,阿兹夫定在靶细胞内半衰期超过5天,有望成为未来预防新冠肺炎的首选药物。

  阿兹夫定药物发明人为河南师范大学原校长,现任郑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常俊标教授。记者从省科技厅获悉,从2003年起,常俊标教授开始研发治疗艾滋病的特效药—阿兹夫定,历时11年,终于成功研发出新型核苷类逆转录酶和辅助蛋白Vif抑制剂化合物,随后完成了治疗艾滋病的系列临床试验,并于2021年7月成功获批上市。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常俊标教授承担了省河南省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应急攻关“抗新型冠状病毒的药物筛选”项目。攻关如救火,常俊标教授带领团队积极投身科技抗疫第一线,穿梭在医院和实验室,夜以继日开展抗新冠病毒药物筛选工作。很快,团队通过科研临床研究发现,阿兹夫定以每日5mg剂量对新冠肺炎患者展示出良好治疗效果,且安全性好。

  2020年4月,经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阿兹夫定获准在我国开展治疗新冠肺炎Ⅲ期临床试验。但当时由于用于临床研究的病例样本量不足,且多为输入性病例,符合临床试验方案入排标准病例严重缺乏,导致国内临床试验进展缓慢。为解决这一难题,常俊标教授团队联合河南真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中国医学科学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等科研团队,一边多方沟通协调寻求国内病例入组,一边积极推进阿兹夫定在国外进行治疗新冠肺炎轻、中、重症患者的Ⅲ期临床试验。

  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技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河南省科技厅等各方面大力支持下,经国内有关部门多方协调,常俊标教授团队克服了新冠病毒变异快和国际疫情防控形势复杂多变的影响,最终艰难完成阿兹夫定治疗新冠肺炎的国内外Ⅲ期临床试验并揭盲,此次为附条件批准新增适应症,用于治疗普通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成年患者,也是我国首个获批的新冠小分子口服特效药。

  近3年来,科技部、河南省科技厅先后通过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河南省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应急攻关项目、河南省重大科技专项对常俊标教授主持的抗新冠药物筛选及研发给予持续支持,累计投入财政经费近3000万元。截至目前,我省实施的三批32项疫情防控应急攻关项目研发的检测试剂、医用防护装备、中西医诊疗方案等成果已广泛应用于防疫一线,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27670946679833473

微信图片_2022072521125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