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市县科技
洛阳市科技局聚焦产业发展 强化科技创新引领支撑
发布日期:2022-08-01 15:40 来源:洛阳市科学技术局 阅读次数:

  洛阳市科技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工作部署,锚定“两个确保”,聚焦“十大战略”,坚持把创新作为根本动力、把产业作为决定因素,聚焦产业发展加速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科技创新对产业发展的引领带动作用不继增强。

  一是重塑重构实验室体系。面向市场、聚焦产业,主动对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和省实验室体系,打造高能级创新平台矩阵。推进5家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整合,完成先进耐火材料、拖拉机动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材料上报工作;高效运行龙门实验室,聚焦省十大创新战略和市十大产业集群创新发展方向,凝练形成实验室“6(一流课题)+8(风口产业)+20(自由探索)”大课题群。普莱柯P3实验室获批建设,新增国家级科技孵化载体(国家级大学科技园、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6个,全市创新平台总数达2595个。

  二是着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坚持把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作为发展风口产业的重要支撑,出台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行动方案,结合“万人助万企”活动送政策送服务,承接好高新技术企业评审权限,健全“微成长、小升高、高变强”梯次培育机制。完善提升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入库培育企业678家。组织开展2022年度第一批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工作,共受理申报企业454家,其中首次申报296家。全市新增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217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903家、河南省瞪羚企业13家、河南省创新龙头企业25家,分别占全省的10.8%、12.5%、21.6%。全市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覆盖率预计将达58.2%。

  三是建设新型研发机构。链接产学研用创新资源,按照“四不像”新型研发机构定位,一体化建设(重点)实验室、产业研究院、中试基地建设,发挥(重点)实验室重在基础研究和产生重大原创性成果、产业研究院重在产业共性关键技术研究、中试基地重在创新成果中试熟化和产业化的作用,构建“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转化+产业孵化”全过程创新链。中钢洛耐牵头的河南省高温新材料产业研究院等3家单位获批组建第二批省产业研究院,组织实施大功率海上风电轴承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等一批攻关项目;先进高温材料中试基地成功备案第二批省中试基地,建成中试生产线54条,转化科技成果312项。

  四是引育科技创新人才。建立以企业用才为导向的人才评价机制,构建以企业需求为导向的“1+22”人才政策体系,突出用人单位主体地位,将人才认定主体由政府部门转向用人单位,将政策奖补对象由人才转向用人单位。优化河洛英才计划,制定青年创新创业人才引育、重点创新平台引才、百名科技人才入企等人才计划,探索“创投基金+科技贷+事后奖补”人才新政。全市现有本土两院院士5名(石化工程公司陈俊武、黎明院李俊贤、612所樊会涛、军事科学院工程防护研究所顾金才、军事科学院工程防护研究所任辉启),共享两院院士11名,“中原学者”13名、中原英才计划领军人才24名,“河洛英才计划”人才(团队)35个。

  五是开展核心技术攻关。围绕重点产业集群和风口产业“卡脖子”难题,建立科技计划项目库,实施重大科技项目登记制度,入库科技项目161项,从中遴选高价值创新课题,集中资源、集中力量开展科研攻关,以技术突破带动风口产业发展特别是传统产业向风口产业转型。持续实施第二批自创区产业集群专项课题7项,突破大尺寸钛合金真空电子束等15项核心关键技术,申请专利49项,新增销售收入52830万元。新实施省、市“揭榜挂帅”项目5项,立项开展省、市级重大科技专项35项,“大熔量高品质超轻高强镁锂合金制备技术及产业化”“6-8英寸重掺硼单晶硅抛光片产品研发及产业化”等项目已研发出样机(样品)或产品进入认证和中试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