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纪检监察 > 科技厅

省科技厅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学习传达全省领导干部会议精神

来源:省科技厅  发布日期:2022-08-02 15:55

8月1日上午,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向平召开党组(扩大)会,学习传达全省领导干部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学习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认真学习传达了7月31日全省领导干部会议精神。会议认为,全省领导干部会议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科学分析当前形势,系统部署下半年工作,体现了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担当,对于动员全省上下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意义十分重大。

经过认真学习研讨,大家一致认为,要把学习全省领导干部会议精神作为近期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工作会议精神贯通起来,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融会贯通学,用学习的成果激发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精心组织安排,采取多种形式学习宣传全省领导干部会议精神,在全厅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的热潮。通过学深悟透会议精神,持续强化政治担当,忠诚履职尽责,进一步强化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措施,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工作行动切实维护大局稳定。

会议指出,全省领导干部会议为下一步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在发展理念方面要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锚定“建设国家创新高地”目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在创新要素方面完善企业、平台、人才、机构、载体、项目高效融通的自主创新体系;在创新供给方面优化以基础研究“最初一公里”育源头、以关键核心技术攻坚“中间段”强支撑、以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出效益的全创新链技术攻坚体系;在贯彻执行方面以落实全省教育科技创新大会暨人才工作会议和全省创新发展综合配套改革大会精神为抓手,推动企业、科研院所、高校加强协同创新,引导优势资源加速向科技创新集中,积极构建一流创新生态。

会议要求,要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锚定“建设国家创新高地”目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为实现“两个确保”贡献科技力量。一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持续发挥好省科技创新办综合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职能,主动靠前为省委省政府谋划创新领域大事要事,抓好议定事项跟踪问效。二是大力推进高端创新平台建设。加快推动省科学院重建重振,加快推进省实验室建设,建立健全管理运行、人才引育、项目运作、成果转化、激励评价等符合创新规律的运行机制,更好集聚创新人才、释放创新活力、提升创新效能。三是持续推动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实施高企倍增计划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春笋”计划,建立统计数清单对接机制、贯通产学研协同推进机制,推进全覆盖工作走深走实。四是提质增量创新载体建设。积极主动融入国家战略,加快郑洛新自创区建设,培育建设以国家中心城市郑州为龙头的“1+8”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加大“中原农谷”、周口农高区建设力度,明确定位、错位发展,整合资源,在我省优势领域集聚发展新动能。五是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紧跟世界科技发展前沿,聚焦“卡脖子”技术,凝练一批重大课题,实施一批重大项目,力争取得重大创新成果和群体性技术突破。六是强化科技创新人才团队服务保障。优化领军人才发现机制和项目团队遴选机制,推动引进一批掌握关键核心技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能引领和带动重点产业发展的人才和团队。七是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持续改进优化重大创新项目遴选方式,强化以信任和绩效为核心的改革理念,进一步完善“揭榜挂帅”、定向委托、推荐备案、“赛马制”等多渠道选题,推行首席专家负责制、项目专员制“双专制”,试行“里程碑”备案管理,推行重大项目经费“直通车”和一般项目“包干制”,最大限度激发科研人员创新活力。

【字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