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专题 > 2022 > 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
省科技厅岗位练兵系列:浅谈碳达峰碳中和
发布日期:2022-08-11 10:15 来源:河南省科学技术厅 阅读次数:

  碳达峰是指在某一个时间点,CO2的排放不再增长并达到峰值,之后逐步回落;碳中和是指国家、企业、产品、活动或个人在一定时间内直接或间接产生的CO2或温室气体排放总量,通过植树造林、技术消除等形式,以抵消自身产生的CO2或温室气体排放量,达到相对“零排放”。

  一、碳达峰碳中和的背景

  CO2是大气组成的一部分,约占大气总体积的0.03%—0.04%,主要来源有人和动物的呼吸,石油、煤炭、天然气等燃料的燃烧,有机物的分解等。产业革命前,大气中CO2来源相对单一,浓度约为280ppm,“收支”基本上平衡;产业革命后,工业快速发展、化石燃料大量使用等导致CO2的排放急剧增加,2020年大气中的CO2浓度达到413ppm。CO2增加会导致地表热量无法散发出去,地面温度升高,温室效应随之增强,气候变化明显,极端天气频发。2021年6月30日,一股罕见热浪侵袭加拿大西部和美国西北地区,创下高温纪录;2022年3月中旬,南极多个气象站监测出升温近40℃,北极部分地区较往年同期平均水平高出约30℃。

  2007年至2013年,联合国召开巴厘岛、波兹南、华沙等气候大会,重点推动各项碳减排工作。2015年12月,第21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178个缔约方共同签署《巴黎协定》,确立在本世纪末将升温幅度控制在2℃并努力控制在1.5℃以内的目标,提出在本世纪下半叶实现温室气体源的人为排放与清除之间的平衡,碳中和目标逐渐进入各国政府应对气候变化的战略决策。目前,已有131个国家承诺2050年实现碳中和。

  截至2020年,全球已有54个国家的碳排放实现达峰,如德国、法国、巴西等,占全球碳排放总量的40%,不丹和苏里南分别于2014年和2018年实现了碳中和,进入负排放时代,但其碳中和的主要原因是经济相对落后,工业水平低,属于低水平碳中和。

  二、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一)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提出“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CO2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在之后的国际国内场合中,习近平总书记8次提到中国要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并用“我们将说到做到”“中国将言出必行,坚定不移加以落实”等表明中国的态度。

  (二)面临的挑战

  一是排放量大。近10年来,我国CO2排放量始终位于全球第一。以化工为主的产业结构、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和以公路货运为主的运输结构短期内难以发生根本改变。二是经济增长要求高。我国正在全力迈向2035年远景目标和2050年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经济发展必须持续保持较高速度,能源消费总量还将继续增加。三是任务重。我国距离实现碳达峰目标从现在算起不足8年时间,从碳达峰到碳中和过渡期仅有30年时间。相比之下,一些发达国家在20世纪80年代已自然达峰,从碳达峰到碳中和过度期则用了至少40—70年时间。

  (三)国家总体部署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实施以碳强度控制为主、碳排放总量控制为辅的制度,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和重点行业、企业率先达峰。

  2022年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集体会议提出,把“双碳”工作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推进。

  2021年印发《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2030、2060”两个目标,并制定时间表、路线图。

  2021年国务院印发《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布局“碳达峰十大行动”,即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行动、节能降碳增效行动、绿色低碳科技创新行动等。

  科技部成立由部长任组长的“双碳”科技工作领导小组,在2022年全国科技工作会议中,将“实施科技支撑‘双碳’行动,加快推动绿色低碳转型”作为10个方面重点工作之一。

  三、我省碳达峰碳中和面临挑战及科技支撑

  (一)我省面临的挑战

  2022年1月,首次中国城市“双碳”指数发布,北京、上海领跑全国“双碳”行动,分别排名第1和第2位,我省排名第6位。我省是能源消费大省,消费总量居全国第5,以煤炭为主,2020年省内煤炭消费占比仍高达67.4%,比全国平均占比约高10个百分点。我省面对碳排放基数大、煤炭消费比重大、产业结构转型难度大等诸多挑战,加强绿色低碳科技创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对我省在推动经济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污染防治、生态保护等工作,助力“双碳”目标实现十分关键。

  (二)我省科技支撑双碳工作

  2021年,我省成立了由省委书记、省长任双组长的“双碳”领导小组,先后审议通过《河南省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方案》和《河南省碳达峰实施方案》,要求强化创新驱动,聚焦化石能源绿色智能开发和清洁低碳利用、可再生能源大规模利用、二氧化碳捕集利用和封存、低碳零碳负碳新材料新装备等重点领域,加大关键技术攻关力度。

  下一步,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将重点从能源生产端、能源消费端、人为固碳端三端发力。一是能源生产端,利用零碳技术,使用可再生能源替代化石能源,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或能源生产系统。二是能源消费端,利用低碳和零碳技术在交通、工业等领域实现能源替代。三是人为固碳端,用传统、生物、人工碳补集利用与封存、碳汇等技术进行固碳,确保实现“碳中和”目标。

  实现“双碳”目标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要全面领会和正确把握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双碳工作的“4对关系”,按照“4抓”定位,紧扣“十大战略”行动,为碳达峰碳中和提供科技支撑,助力我省绿色低碳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