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科技支撑乡村振兴工作网欢迎您!

河南科技特派员组织高素质农民赴沁阳市观摩学习玉米大豆复合种植技术

发布日期:2022-08-15 16:15 来源:


  为进一步增强高素质农民对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的认识,提高技术普及率和培训实效性,为今后实施好玉米大豆带状种植任务打下良好思想和技术基础。8月6日,河南(温县)科技特派员、农业农村局农艺师訾帅朋联合温县农科所,组织来自黄庄镇的50名高素质农民代表赴沁阳市紫陵镇玉米大豆复合种植试验田观摩学习。

  到达试验基地,一台河北农哈哈公司生产的玉米大豆带状复合密制分控播种机已停驻在路边。沁阳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严天柱详细介绍了该机械的原理和使用方法,并因地制宜分区域、分模式细化讲解了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机具配套和操作技术规范,学员纷纷针对玉米大豆复合种植机械的价格、使用方法等方面进行询问。

微信图片_20220815161600.png

  道路两侧地块,就是玉米大豆复合种植的试验基地,两种作物和谐共生,长势喜人。严局长介绍了推广玉米大豆复合种植的背景和相关政策,又围绕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的不同模式、品种选择、播种时期、播种密度、栽植方式、种植模式、合理施肥、杂草防除、病虫害防治等关键技术进行了详细演示讲解,并对技术难点、疑点和重点问题进行了解答。

微信图片_20220815161604.png

  随后,在“全国模范村”紫岭镇赵寨村,村党委书记、村委主任带领大家参观了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介绍了千亩花海项目和乡村发展路子,并参观了村委会党员政治生活馆和村史馆,介绍了五星支部创建等情况。在村委会会议室里,严局长特邀了3名当地试验示范玉米大豆复合种植的种植大户为大家分享经验,针对学员关注的不同种植模式在种植过程中存在的播种、施肥、除草、病虫害防治、收获等关键技术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微信图片_20220815161608.png

  经过此次外出实地观摩,学员们对大豆玉米带状复种技术有了更深层次理解,为下一步发展种植吃下了“定心丸”,纷纷与种植大户建立了联系方式,并表示要持续关注学习。

微信图片_20220815161611.png

  下一步,温县将继续加大政策宣传和技术培训,让更多农民了解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的优势,同时研究制定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方案,真正实现“玉米不减产、多收一季豆”的生产目标,为实现全县粮食稳产增收贡献力量。

Copyright ©2020 河南省科学技术厅 版权所有 豫ICP备160306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