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科技支撑乡村振兴工作网欢迎您!

河南省果树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助力叶县国家地理标志产品“马湾白桃”品质提升

发布日期:2022-08-22 10:05 来源:


  2018年以来,河南省果树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以下简称服务团)立足叶县自然禀赋,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强力推进特色经济林果产业发展,助力农民致富。

河南省果树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助力叶县国家地理标志产品“马湾白桃”品质提升

  服务团先后通过政策咨询、科技培训、实地指导等有效活动,积极引导各乡镇及广大农户,培育发展白桃、葡萄、石榴、黑李、冬枣等为重点的特色林果产业基地;按照“一村一品,一户一策”的产业发展思路,探索出“党支部+合作社+示范点+贫困户”“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等发展模式,走出了林果发展、村民增收、以绿扶贫、依绿脱贫的同步发展之路。

  目前,特色林果产业是叶县农民增收的新亮点,昔日的荒山荒坡如今已经披上了绿装,长满了“摇钱树”,变成了“绿色银行”。叶县林果种植园区已达44个,林果专业合作社发展到31家,林果种植面积达13.5万亩,其中10万余亩进入盛果期,年产值可达2.6亿多元,有效促进了果农增收。

  叶县种植白桃历史悠久,曾远销海内外。“马湾白桃”于2017年被批准为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保护范围为叶县所辖邓李乡、洪庄杨乡共计2个乡16个行政村。2020年,“马湾白桃”被纳入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近年来,叶县通过种植优质“马湾白桃”,开拓出一条稳定、可持续的收入渠道,助力乡村振兴,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

河南省果树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助力叶县国家地理标志产品“马湾白桃”品质提升

  近日,服务团郑先波、谭彬、连晓东、张坤玺一行在叶县科技局副局长王军跃、县科技特派员朱孝良、李鹏举等的陪同下,首先来到邓李乡马湾村,与村支书马中年等村委会成员进行座谈,详细了解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马湾白桃”目前生产中所面临的产业问题,重点围绕目前“马湾白桃”成熟期过于集中、果个偏小、外观品相差等卡脖子等问题进行一一解答。服务团专家提出,合理控产提高果实果重、科学植保提高外观品质、提纯复壮结合品种搭配延长“马湾白桃”鲜果供应期等技术措施,建议利用好“马湾白桃”是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这一金字招牌,适当扩大种植规模,助力乡村振兴。

  座谈会结束后,服务团一行来到“马湾白桃”种植园进行现场指导,重点围绕桃树结果枝外移、夏剪不到位、树体旺长导致花芽分化不良等问题开展技术指导。服务团指导果农及时进行夏季修剪,用“去强头”的方式,控制桃树枝条旺长,促进成花,在保证产量的情况下,逐渐改善树体结构,提升果实品质。

Copyright ©2020 河南省科学技术厅 版权所有 豫ICP备160306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