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科技支撑乡村振兴工作网欢迎您!

河南省科技特派员高飞、杜鹏强开展花生生产科技服务

发布日期:2022-08-22 10:23 来源:


  近段时间持续高温给我省花生生产带来困难,为避免高温天气对花生生长造成的不利影响,2022年8月8日,河南省科技特派员高飞副教授和杜鹏强副教授到正阳县永丰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开展花生生产科技服务。

微信图片_20220822102408.jpg

  高飞和杜鹏强在正阳县永丰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了解到,花生近几年价格提高不少,当地农户种植花生的积极性比较高,但由于连年重茬种植,导致花生产量低。尤其近期高温天气,病虫害发生严重,缺乏技术指导。在合作社农药配用店中,科技特派员指导技术员合理用药。尤其针对近期发生的甜菜夜蛾、斜纹夜蛾等昆虫难解决的问题,提出了害虫见成虫和卵壳提前防治方案,由于发生的大多是夜蛾科的害虫,并且世代重叠严重,科技特派员建议用菊酯类+茚虫威+氯虫苯甲酰胺等药剂混用,且施药时期选择傍晚,用水量每亩不少于2桶(30升),均匀喷施在花生植株上。

微信图片_20220822102411.jpg

  为进一步了解当前花生生长情况,在正阳县农业农村局庞振凤研究员的陪同下,高飞、杜鹏强对多家农户的花生田进行了现场调研和技术指导。并提醒农户早期预防,花生生长中后期极其滋生病害从而导致落叶,如叶斑病、锈病等。对于叶斑病、锈病可用戊唑醇、啶氧菌酯、吡唑醚菌酯、苯醚甲环唑等药剂每隔15天轮换使用进行防治。

微信图片_20220822102414.jpg

  8月11日,高飞、杜鹏强到舞阳县了解当地农业生产情况。在舞阳县农技推广总站胡彦琪主任的陪同下,对漯河启航农业发展科技有限公司开展了花生科技服务。当科技特派员了解到舞阳花生生产中遇到花生死苗、后期的白绢病等问题,提出对前期没有能够有效控制白绢病的发生,或花生生长中后期雨水较多,气候适宜白绢病的发生,可用噻呋酰胺2000倍兑水稀释后对花生茎基部进行喷淋,来杀死白绢病病菌,以控制白绢病的危害。

微信图片_20220822102417.jpg

  此次科技服务,科技特派员根据实际问题开展,时效性和针对性强,受到当地种植合作社好评。下一步,科技特派员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紧紧围绕农户需求,精准提供科技培训,提升农户科学素质,实现科技助力乡村振兴。

Copyright ©2020 河南省科学技术厅 版权所有 豫ICP备160306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