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纪检监察 > 图片新闻

中共河南省委“中国这十年·河南” 主题新闻发布会举行 楼阳生作主题发布并答记者问 王凯等回答有关提问

来源:河南日报  发布日期:2022-08-29 08:18

8月28日,中共河南省委“中国这十年·河南”主题新闻发布会在郑州举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楼阳生作主题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凯回答有关提问。

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周霁,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孙守刚,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舜回答有关提问。省委新闻发言人、省委常委、秘书长陈星主持发布会。

楼阳生在主题发布时说,这十年,习近平总书记四次视察河南,寄予我们“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殷切期盼。亿万河南干部群众用行动践行“两个维护”,用成果感恩领袖关怀,办成了一件件想办的大事要事,交出了一份份真金白银的出彩答卷,迈上了一个个高质量发展的新台阶,地区生产总值实现了3万亿、4万亿、5万亿元的跨越,今年有把握超过6万亿元,为稳大盘尽责任作贡献。

楼阳生从6个方面介绍了十年来河南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取得的成就。

一是坚持把现代化河南建设作为中心任务。把发展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把稳增长和调结构统一起来,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1%,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翻番。去年召开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在新的历史起点以前瞻30年的眼光想问题、作决策、抓发展,作出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重大部署。今年以来,按照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决策部署,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开展“万人助万企”、“三个一批”项目建设、“四个拉动”等,上半年生产总值增长3.1%,不仅稳住经济大盘,而且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勇挑大梁”,确保实现经济发展“全年红”。

二是坚持久久为功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和重要人才中心。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河南建设的核心位置,去年研发经费投入首次突破1000亿元,今年前7个月,技术合同成交额达620.8亿元、增长145.6%,创新发展成为现代化河南建设的主旋律、最强音。深化“五链”耦合,坚定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主攻方向,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制造业占规上工业比重分别提高到24%、12%,盾构、新能源客车、光通信芯片、超硬材料等产业技术水平和市场占有率居全国前列。

三是坚持在推动乡村振兴中建设农业强省。着力打好粮食生产这张王牌,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7580万亩,粮食产量连续5年稳定在1300亿斤以上,今年夏粮总产762.61亿斤、单产447.25公斤/亩,均再创新高。着力实施种质资源保护利用等六大行动,组建神农种业实验室,谋划打造“中原农谷”,在打好种业翻身仗上展现河南担当。持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酒业、奶业、中医药业振兴,农产品加工业成为全省第一大支柱产业。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四是坚持用改革关键一招破坚冰激活力。深化“放管服效”改革,组建省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局、省政务服务中心,贯通省市县乡的一体化政务服务网全面建成,一枚印章管审批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全面推行,去年全省市场主体突破850万户、是十年前的3倍,企业对营商环境的满意度提升至90%。加快国资国企改革,省属国企盈利创历史最好水平。有序推进地方金融改革,中原银行吸收合并3家城商行、总资产超过1.2万亿元。完成省直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机构精简60.7%,编制精简46.9%。实施县域“三项改革”,做强市本级,推动中心城市“起高峰”、县域经济“成高原”。

五是坚持经济社会发展绿色低碳转型。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黄河河南段建成标准化堤防501公里,“四乱”问题动态清零,劣Ⅴ类水质断面全面消除,30万滩区居民迁建任务圆满完成,沿黄生态发生深刻变化。扛牢确保“一泓清水北上”的政治责任,开展南水北调后续工程建设等14个专项行动,丹江口库区及干渠河南段水质保持Ⅱ类以上,累计调水超过500亿立方米。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落实“四水四定”,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2021年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256天,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十年累计下降约37.3%。

六是坚持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调整规范省委议事协调机构,组建省委财经委、省科创委等,将党的领导具体化制度化规范化。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圆满完成省市县乡村党组织换届,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实施“墩苗育苗”计划,打造适应现代化河南建设需要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实施强基固本工程,开展“五星”支部创建,“四治融合”基层治理体系不断完善。成立省委督查委,围绕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常态化开展督查,形成闭环落实机制。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久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日益巩固。

楼阳生说,回顾十年历程,河南发生了令人鼓舞的深刻变化,展现出更加美好的发展前景,这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的掌舵领航和党中央的英明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勇毅前行,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发布会上,媒体记者围绕科技创新、经济发展、高水平开放、生态保护、粮食安全、深化改革、文旅文创融合、民生保障、能力作风建设等重大问题积极提问,楼阳生、王凯、周霁、孙守刚、陈舜用翔实的数据、生动的事例,逐一认真作答。

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日报、中国新闻社、中国青年报、农民日报、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香港商报、河南日报、河南广播电视台等媒体的110余名记者参加发布会。(冯芸 马涛)

【字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