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科技支撑乡村振兴工作网欢迎您!

河南省科技特派员开展科技下乡服务助力温县怀药产业发展

发布日期:2022-08-29 16:46 来源:


  当前正值四大怀药生长的关键时期,受七月底大雨涝害和近期连续高温危害,部分怀药生长接连出现了不同的为害状况。为尽快帮群众除忧解惑,8月21日,河南省温县科技特派员刘永康、訾帅朋、刘兢文一行分赴番田镇、黄庄镇等怀药种植大户地块开展科技下乡服务。

微信图片_20220829164703.png

  科技特派员一行在番田镇张小根山药种植基地,发现100亩山药长势较好,但由于管理不科学,病虫害较多。针对铁棍山药地块中发生较重的甜菜夜蛾、蓟马、线虫、褐斑病、黑斑病等病虫害,专家提出选用绿色或生物农药进行有效防治。科技特派员刘永康建议,山药生长中后期要加强病虫害与水肥管理、增施叶面肥等具体指导意见。

微信图片_20220829164706.png

  现阶段是山药根茎伸长膨大关键期,但在东城外村谢月琴的山药种苗繁育田,山药根茎短粗畸形,比正常地块山药短了三分之一。经过专家仔细观察,分析主要原因是根结线虫危害,再加上高温干旱浇水不及时,生长点受损,导致山药分叉畸形。科技特派员訾帅朋建议撒施阿维菌素防治线虫药剂,勤浇水,加强田间管理,促使恢复正常。

  在黄庄镇张永平的地黄种植基地,针对枯萎病发生较重、死苗较多的现状,科技特派员刘兢文建议及时采用杀菌剂灌根+叶面喷施的方法进行救治,保障地黄地下根茎不再腐烂,地上植株不再萎蔫,植株恢复正常,把损失降到最低,获得最大收益。

微信图片_20220829164709.png

  此次科技下乡服务,受到种植大户的一致好评。种植户谢月琴激动地说:“种了几十年的地,第一次遇上今年这种情况,真是让我不知所措,感谢专家们亲自到地指导,可以让我减少更大的损失。”

  下一步,科技特派员将紧紧围绕农户需求,精准提供科技指导的同时,做好跟踪服务,助力温县乡村产业振兴。

Copyright ©2020 河南省科学技术厅 版权所有 豫ICP备160306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