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纪检监察 > 科协

省科协九届六次常委会议召开 推进“5610”总体安排

来源:省科协  发布日期:2022-08-30 09:14

8月29日,河南省科协九届六次常委会议在郑州召开,凝聚创新力量、推动创新发展,推进“5610”总体安排服务国家创新高地建设。省科协党组书记王新会主持会议并讲话,主席吕国范作工作报告,驻会领导谈朗玉、房卫平、王继芬、阚云超,兼职副主席刁玉华、常俊标、张建国、李红霞,以及省科协第九届委员会常委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省政府和中国科协领导关于科协工作的讲话精神;审议通过了变更、新增省科协委员和接纳团体会员的提议;审议通过了吕国范所作的工作报告;会议增设常委论坛环节,常俊标作专题报告。

王新会作了题为《凝聚创新力量 推动创新发展》的讲话。他指出,“5610”总体安排是科协紧紧围绕“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国家战略和“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全省大局作出的重要部署,是落实科协工作总体要求的具体举措,是提高科协组织存在感、增强科协工作美誉度、提升科技创新推动力的实际行动。实践证明,“5610”总体安排统领科协各项工作是有力有效的,是推动科协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

王新会强调,推动“5610”总体安排落实落细、落地见效,第一,要突出融入创新大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技竞争是关键变量,党中央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科协作为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要以党的指导思想为行动指南,以党的中心任务为光荣使命,服从服务全国全省工作大局,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主战场,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第二,要突出弘扬创新精神。科协组织要勇做弘扬创新精神的发动者、组织者、引领者。一方面要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坚定创新自信,紧紧围绕“四个面向”,积极投身国家创新高地建设,勇于挑战最前沿的科学问题,勇于解决最急迫的技术难题,充分发挥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支撑作用。另一方面,要把改革创新作为科协组织发展之本,着力加强学会改革创新,着力拓展新的科协组织覆盖,着力推动事业单位改革重塑,推动科协事业蓬勃发展,组织生命生机盎然,不断满足科技工作者日益增长的创新创造需求、事业成长需求、价值实现需求。第三,要突出培育创新人才。要宣传举荐科技创新人才,树立一大批科技工作者典型,勇于打造新时代中原科技创新“最亮的星”。要表彰奖励科技创新人才,树立鲜明的创新导向,注重向一线科技工作者倾斜。要培养培育科技创新人才,帮助青年科技人才在创造力黄金时期作出突出业绩,集成政策资源,给予长期稳定支持,不断厚植科技创新人才成长的沃土。第四,要突出助力创新驱动。一要引进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切实抓好省政府与中国科协全面战略合作协议、省政府与中国工程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落实;努力争取与国家实验室、国家科研机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科技领军企业等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有效对接合作。二要发挥学术交流创新引领作用,组织好高端学术交流活动,增进创新资源协同互动,推进科技经济紧密融合。三要促进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发挥,探索通过多种机制链接科学家和企业家,促进产学研融通。第五,要突出肥沃创新土壤。各级科协组织要充分发挥科普主要社会力量作用,积极履行全民科学素质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创新思路方法,有效推动科普工作接长手臂、扎根基层,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为建设国家创新高地筑牢根基,为创新驱动发展增添动力。要壮大科普队伍;建强科普阵地;畅通科普渠道;提高供给效能;强化协同联动;坚持科普惠民。第六,要突出服务创新决策。科技智库建设要坚持以党委政府关注、科技相关为基本原则,组织开展具有战略性、前瞻性、综合性的对策研究,切实发挥科技智库服务科学决策、引领社会思潮、推动产业发展的功效。要抓好智库课题前瞻性选题;推进科技智库研究基地建设;做好智库成果凝练。

王新会强调,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常态化、长效化推进“5610”总体安排,在解决难题上打攻坚战,在扩大影响上打持久战,持续营造协同发力、争先出彩的浓厚氛围,不断夯实抢时间、赶进度、抓重点、出经验的态势,凝聚创新力量、推动创新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吕国范作了题为《在大势下思考 在大局中行动 推进“5610”总体安排服务国家创新高地建设》的工作报告,回顾总结了今年以来的主要工作进展,安排部署了下一阶段主要工作。

报告指出,省科协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中国科协有力指导下,在大势下思考,在大局中行动,奋力开启新时代全省科协工作新征程。今年以来,按照“5610”总体安排,努力推动我省与中国科协、中国工程院等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更加有效对接,努力推进全省重点民生工程河南省科技馆新馆建设和《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条例》修订,主办承办了世界传感器大会等一系列重大活动,积极配合做好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来豫开展科学技术普及法执法检查,起草并报省科创委第六次会议审议《河南省支持加强科学普及提升全民科学素质的若干政策措施》,实现了省科创委会议研究科协议题的突破。省领导和中国科协领导对新发展阶段省科协工作总体思路、“5610”总体安排、助力第一战略和省会合作、省院合作、新馆建设、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等多项重点工作推进作出批示,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主要工作进展体现在:立根铸魂,政治引领吸纳能力进一步增强;创新争先,第一战略支撑能力进一步增强;惠民为民,科普产品供给能力进一步增强;凝智聚力,资政建言献策能力进一步增强;改革重塑,科协组织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

报告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坚持以推进“5610”总体安排服务国家创新高地建设为主线,着眼巩固党在科技界的执政基础,全面展开出彩中原行动,着力实施基层科协组织和党建双覆盖工程;着眼人才强省战略实施,全面展开才荟中原行动,着力实施科技创新人才引育工程;着眼创新驱动战略实施,全面展开科创中原行动,着力实施优势产业科技赋能工程;着眼一流创新生态构建,全面展开科普中原行动,着力实施科普筑基惠民工程;着眼国家创新高地建设,全面展开智汇中原行动,着力实施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对接工程;着眼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全面推进省科技馆新馆建设,着力实施现代科技馆体系推进工程;着眼科协事业创新发展,全面加强党对科协工作的领导,着力建设朝气蓬勃的人民团体。号召全省科协组织进一步扛牢政治责任,坚定必胜信心,锤炼能力作风,全面提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与水平,向着建设国家创新高地的目标奋勇前进。

8月29日,省科协还先后召开省辖市科协工作会议、河南省科协九届三次主席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

未担任省科协常委的各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科协主要负责人,省科协机关各部室、各直属事业单位负责同志列席有关会议。

【字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