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市县科技
南阳市解读重点科技创新政策
发布日期:2022-09-07 17:54 来源:南阳市科学技术局 阅读次数:

  近日,南阳市召开的教育科技人才大会暨创新发展综合配套改革工作会议,对《南阳市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宛人才强市战略工作方案》《关于加强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升级的意见》《南阳市支持科技创新政策清单》3个文件进行了重点解读。去年以来,南阳市委、市政府相继研究制定了支持科技、教育、人才和改革工作的11项政策文件,旨在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建设更具支撑力、承载力、竞争力的全领域创新生态体系。

  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南阳市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宛人才强市战略工作方案》要求,坚持“两头”抓:一头抓与国家、省战略科技力量和优势科技资源的对接联系,一头抓产业技术创新和全社会创新创造,强化高质量发展的科技、教育和人才支撑,营造活力迸发的创新生态。要做到抓创新平台,着力凸显战略性、引领性;抓创新主体,着力扩总量、强覆盖;抓创新项目,彰显“项目为王”理念;抓创新载体,突出功能性、服务性;抓创新人才,突出高校、企业和平台需求;抓体制机制,突出系统性、协同性。

  预计到2025年,南阳市区域科技创新高地、新时代人才强市和教育强市建设将实现更大跃升。全社会R&D经费投入强度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年均增长不低于19%,科技创新体系不断完善,一流创新生态率先建成,推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高校科研成果转化活动、重点产业集群中试基地或产业研究院“三个全覆盖”。

  科技兴则企业兴,科技强则产业强。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升级,以产业升级倒逼科技创新,是塑造竞争新优势、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关于加强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升级的意见》要求,以增强产业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以提升产业综合竞争力为根本目的,坚持强化科技创新与构建一流创新生态相结合,建立和完善富有特色、开放式的产业自主创新体系,以科技创新促产业升级,以产业升级促科学发展,全力打造南阳经济升级版,为现代化省副中心城市建设提供强劲动力。要加强科技攻关,突破产业升级发展瓶颈,实施重大科技专项;壮大创新主体,提升产业升级发展动能;优化创新布局,拓展产业升级发展空间;推进开放创新,广纳产业升级科技资源;加强创新平台建设,提升产业升级发展能力;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打造产业升级发展引擎;建设高水平人才队伍,补强产业升级发展短板;构建一流创新生态,优化产业升级发展环境。

  预计到“十四五”末,全市财政科技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将达到4.5%,高新技术企业达到500家以上,创新龙头企业动态保持在10家左右,“瞪羚”企业、“雏鹰”企业达到60家以上,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1000家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55%以上。

  科技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激发科技创新活力,离不开“真金白银”的政策支持。《南阳市支持科技创新政策清单》要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整合创新资源,聚集创新要素,催生创新动能,激发创新活力,高质量建设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大力推进主导产业转型升级。《南阳市支持科技创新政策清单》由支持产业关键技术攻关、产业创新主体培育、高能级创新平台建设、产业科技成果转化、科技金融深度融合、科技人才团队建设6个方面组成,共有16条具体的科技创新政策,涵盖了科技项目、科技企业、科研平台、科技成果、科技金融、科技人才等多个领域,为该市科技创新提供了一流的政策环境,营造了“热带雨林式”的良好生态。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南阳市上下牢牢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心怀“国之大者”、聚焦发展前沿、提升创新效能,奋力抢占科技和产业制高点,为南阳建设现代化省副中心城市提供强大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