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市县科技
洛阳市科技局推动龙门实验室深化产研协同创新
发布日期:2022-09-09 11:56 来源:洛阳市科学技术局 阅读次数:

  充分发挥重大创新平台引领作用,进一步集聚创新资源、促进协同创新,洛阳市科技局加强整合研究,积极推动龙门实验室与我市创新主体、创新平台产研合作、协同创新。

  一是建立五项机制。结合龙门实验室、产业研究院、中试基地在产业创新链条上的不同定位,以及在促进“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技术应用-成果产业化”过程中的互补作用,会同洛阳市工信局、教育局等部门,研究建立联席会议、人才联动、科研合作、成果合作、长效互通等工作机制,促进信息共享、资源共享,打通工作堵点,形成发展合力。

  二是梳理三个清单。会同洛阳市工信局和龙门实验室,梳理龙门实验室能力清单、市内企业对龙门实验室需求清单、调动全市实验平台资源清单。目前实验室已组建5大科创中心,集聚研发人员137人,具备签约条件的入驻科研团队13个;全市征集近50家企业对龙门实验室需求80项;梳理出在洛141家国家、省、市重点实验室各类实验仪器设备1343台(套)、研发团队211个、通用在研项目780个,实现科技资源互通互用,推动产研协同创新。

  三是推动四方面合作。联合龙门实验室面向企业、科研院所、高校公开征集科研项目,推动研发深度合作,组织科研人员对接中信重工、中航光电、中硅高科、中船七二五研究所等参建单位及市内企业,谋划产业创新合作,以技术服务、战略指导等参与企业一线技术攻关,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合作,通过柔性方式灵活引入科研团队,实现自有团队、外引高端人才和企业骨干研发人员深度融合合作。目前实验室已凝练形成“6+8+20+22”大课题群,率先启动1项一流课题和4项风口产业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