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市县科技
南阳市科技局实施“五个一”行动 科技助力蜜薯丰收
发布日期:2022-09-13 17:00 来源:南阳市科学技术局 阅读次数:

  近日,南阳市科技局组织有关专家对社旗县、方城县的两个蜜薯企业进行实地测产,亩均产量在2000kg以上。

  南阳市科技局围绕农业全产链开展凝练一批高质量的科技计划成果、梳理一批适应新技术转化的应用场景、形成一套成果与需求高效互动机制、探索一套科技成果服务农业产业发展新模式、树立一批科技计划成果“进园入乡”示范典型的“五个一”行动,蜜薯产业是该行动的重点支持产业之一。

  该市科技局紧扣蜜薯产业发展的内在创新需求,今年以来,支持鼓励本市科研院所引进国外蜜薯新品种,经过本土化培育后,形成了具有产量高、口感好、抗灾抗病性强等特征的宛科1-7号蜜薯系列品种,并先后试种成功。南阳市智慧农业团科技特派员在充分考察蜜薯种植生长现状的基础上,推广了地膜覆盖、保水保墒等技术,确保蜜薯在今年干旱气候环境下仍能够稳定增产。

  面对今年蜜薯丰收可喜形势,为有效拓展蜜薯销售途径,智慧农业服务团市场营销分队深入企业蜜薯种植基地,采用抖音现场直播的方式进行线上销售。在三小时的直播过程中,2万斤蜜薯被抢购一空,并获得了广大网友的好评。

  下一步,南阳市科技局将结合农业企业科技需求,按照“5+2”联动工作机制要求,加大科技成果“进园入乡”行动实施力度,持续引导科技特派员深入田间地头,提供新品种推广、种植技术指导和实用技术培训等“个性化”科技服务,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注入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