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市县科技
河南西峡:搭载科技强“引擎” 驱动企业加速跑
发布日期:2022-09-15 17:46 来源:南阳市科学技术局 阅读次数:

  科技是推动企业发展的第一“引擎”。近年来,西峡县紧盯企业科技发展方向,不断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水平,支持引领各类企业特别是中小型企业转型升级,以科技引领激活企业高质量发展动能。

  用活政策红利,坚定企业转型信心。2021年4月,该县出台《西峡县支持科技创新政策清单》,县财政拿出真金白银支持创新引领型企业培育,特别是中小型企业的扶持。对新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县财政给予一次性10万元的补助;对新认定的省级创新型龙头企业、“瞪羚”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节能减排科技创新示范企业等省级创新引领企业,给予一次性10万元的补助;对入选南阳市科技创新百强企业,给予一次性2万元的补助;对新入库的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给予一次性1万元的补助。

  用好服务机制,找准企业方向需求。该县科技服务专班人员每天走访4家以上企业,收集梳理企业诉求,然后按照行业领域,确保有意向申报科技型企业特别是中小型企业把政策吃准吃透,专班人员给出合理化建议,企业锚定努力方向。今年以来,聚焦县产业链,召开汽车配件、新材料、食用菌等领域企业政策培训会40余场,促进创新政策广泛惠及各类创新创业主体。

  用足鼓励引导,扩大企业研发投入。该县坚持企业主体和政府支持相结合,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因企施策,按功能定位分类整合,建设一批研发能力强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引导符合条件的企业申报省级以上创新创业平台,持续推进大中型工业企业省级以上研发平台全覆盖。2021年11月,该县与南阳理工学院签约并成立科技创新服务中心,理工学院搭载高校建立院校合作,通过科创服务中心,将企业困难、诉求收集后进行专家“会诊”,能在中心解决的就地解决,给出指导意见。如果问题困难超出中心能力范畴,就通过院校合作扩大搜索面,全国范围内寻求帮助支持,力争最快速度解决难题。2021年西峡县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覆盖率,去年占比26.4%,今年8月份增长至61.68%;在政策的鼓励下,中小型企业也更加重视研发活动,2021年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达到5.11%。

  用实标杆引领,培育企业做精做优。该县实施创新型企业树标引领、高新技术企业倍增、科技型中小企业“春笋”三个计划,形成一批主业突出、行业引领能力强、具有先进技术的创新引领型企业。截至目前,该县高新技术企业达26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70家。西峡县聚焦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做好科技服务工作,为企业解难题、储技术,为企业未来发展铺好路,凝聚起更加持久的科技创新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