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纪检监察 > 科协

省科协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省有关会议精神 研究有关工作

来源:省科协  发布日期:2022-09-16 09:22

9月9日上午,省科协党组书记王新会主持召开2022年第15次省科协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省有关会议和省领导批示精神,研究有关工作。省科协领导吕国范、谈朗玉、房卫平、邓洪军、王继芬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当前,我国发展面临的内外部环境日趋复杂,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对创新驱动提出了更高要求,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更要坚持自力更生、自主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重要讲话,饱含深意、催人奋进,要深刻领悟、把握要义,增强信心、强化责任,振奋精神、激发斗志,将其转化为推进“5610”总体安排服务国家创新高地建设的强大动力,坚定走自主创新之路,牢牢掌握发展主动权。
  会议指出,要充分认识健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的重要意义,坚决按照党中央提出的“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强化党和国家对重大科技创新的领导,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围绕国家战略需求,优化配置创新资源,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大幅提升科技攻关体系化能力,在若干重要领域形成竞争优势、赢得战略主动”的要求,团结引领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切实发扬“两弹一星”精神,把个人理想和国家重大需求紧密结合,先人一步、快人一步,时不我待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只争朝夕突破“卡脖子”问题,努力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勇担关键科技领域的领跑者,抢占世界科技发展的制高点,为开启伟大新征程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领导楼阳生、王凯、周霁、徐济超、宋争辉关于科协工作的批示精神,河南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等。
  会议指出,省领导对科协工作的一系列批示,充分体现了省委对科技创新的高度重视和对科协工作的高度认可,充分说明了科协工作只要愿作为、善作为,就会有作为、有地位,下一步要把昂扬奋进的劲头保持下去,及时汇报、争取支持,借势借力、形成合力,积极主动推进工作,提高科协组织存在感、增强科协工作美誉度、提升科技创新推动力。
  会议指出,省科协是省委领导下的人民团体,省政协的组成界别之一,省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是做好统战工作的重要力量,要深刻理解发展壮大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极端重要性,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学习,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躬身入局、积极作为,主动融入全省统战工作大局,在构建大统战格局中努力贡献科协力量。
  会议听取了关于《省科协机关党委、机关纪委换届工作方案》的汇报。会议审议通过该工作方案,要求严格按照有关规定,严格人选把关,提前做好充分准备,确保换届圆满成功。
  会议听取了关于中国联通河南分公司等申请成立企业科协的汇报,同意河南省豫地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联通河南分公司、河南民航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成立科协组织,要求规范管理、严格标准,发挥企业科协更大作用。
  会议听取了关于《河南省科协关于成立省院合作工作推进专班方案(草案)》的汇报,原则同意该方案,要求进一步修改完善,切实发挥好省院合作委员会办公室所在单位作用,突出统筹角色,做好协调、汇总、联络、服务工作,落实好省政府与中国工程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和省院领导会商精神。
  会议听取了关于《2022年度“中原青年拔尖人才”(育才系列)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类评审工作方案》的汇报。会议审议通过该工作方案,要求树牢规矩意识、体现科协权威,严格按照资格和形式审查、网络初审、会议评审、公示和复评等程序,把控好评审专家抽取等关键环节,保证过得硬、把得住,保障公平、公正,确保评审圆满成功、经得起检验。
  会议研究了省科技馆老馆物业招标、河南省食品安全工作先进个人推荐、报刊改革有关事项、2023年省科协专项资金预算安排和干部人事等工作。
  省科协有关机关部室和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列席会议。

【字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