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纪检监察 > 科协

院士专家齐聚豫,为全国城市防洪体系建设建言献策

来源:省科协  发布日期:2022-09-20 09:16

1663577322142123.png  

2022年9月18日,由中国水利学会、河南省科协、河南省水利厅联合主办的第14期科创中原论坛——全国城市防洪体系建设高层学术论坛在河南省郑州市成功举办。中国工程院院士、英国皇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张建云,中国工程院院士、水文及水资源学专家王浩,水利部原总规划师、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原主任张志彤出席论坛并作主旨报告。中国水利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汤鑫华、省科协主席吕国范、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刘正才出席论坛并致辞。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王继芬主持论坛。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校长胡昊、河南省水文水资源中心主任王鸿杰、河南省水利学会理事长王宪章等出席会议。

1663577381297124.png

论坛旨在通过深入探讨城市防洪体系建设存在的问题,凝练院士专家观点形成高质量的政策建议报告,助力提升城市防洪减灾能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增光添彩。  

1663577548821080.png  

吕国范指出,随着城市化进程加速和气候变化导致的极端降雨事件增多,城市内涝的突发、频发与广发成为中国城市规划与环境治理的一大焦点问题,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带来严重威胁。吕国范强调,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围绕中心、抢抓机遇,积极发挥智囊参谋作用,为增强城市防洪排涝能力和提高城市韧性提供科技支撑。吕国范希望,利用大会契机,推动我省构筑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现代化城市防洪体系,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王继芬表示,下一步,省科协、省水利厅将在中国水利学会指导下,结合院士专家观点,努力形成高质量的政策建议报告。
  中国工程院院士、英国皇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张建云在《韧性城市及其构建路径》报告中讲到,构建韧性城市科学规划,要提高避灾防灾意识,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市自身的防御能力,同时还要找补短板,协同城市排水除涝防洪工程防御标准,强化城市河湖水系的综合治理和联通,提升调蓄能力。另外,通过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源头减排,提升重要基础设施的建设标准与防护,确保生命线工程安全和极端条件下的城市正常运行,强化信息监测和预测预警预案,提升城市应急管理能力和水平,让城市更健康、更安全、更宜居。

1663577627117561.png

中国工程院院士、英国皇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张建云作报告

中国工程院院士、水文及水资源学专家王浩在《城市水系智慧调度助力防洪排涝》报告中讲到,要在流域拦、蓄、行、滞洪水,沿江城市外挡洪水、强排涝水,城市内区镇蓄、滞涝水三级洪涝联防联控体系的基础上,构建流域-城市-镇区洪涝防御工程协同联动的洪涝联防联控四道防线。

1663577675229198.png  

中国工程院院士、水文及水资源学专家王浩作视频报告

  水利部原总规划师、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原主任张志彤在《加强防洪非工程措施是防御暴雨洪水的重中之重》报告中讲到,在加强防洪工程“硬件”建设而同时,更要加强防洪工程“软件”的建设,加强科学决策,及时抢险,降低损失。

1663577824374873.png  

水利部原总规划师、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原主任张志彤作报告

  本次论坛由省水利学会承办。省科协、省水利厅、省应急管理厅相关处室代表,省水文水资源中心代表、地市水利局代表、省水利学会会员单位代表等近200人参加会议。


【字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