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科技支撑乡村振兴工作网欢迎您!

河南省番茄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赴濮阳县开展技术服务

发布日期:2022-09-20 16:44 来源:


  2022年9月7日-9日,河南省番茄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以下简称服务团)在团长龚攀带领下前往濮阳县德甫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融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兴炉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等5个示范基地开展科技服务。

河南省番茄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赴濮阳县开展技术服务

  在濮阳县德甫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服务团考察了解到该合作社培育的芹菜苗3片叶,预计1个月可以定植,最后一批松花菜苗1周后定植。目前气温下降,适合幼苗生长,服务团督促合作社要加强肥水管理和预防烟粉虱危害。目前,温室里种植的黄瓜正在采收上市;西瓜已经坐瓜,预计国庆节上市;番茄已经开花,正在吊蔓、保花保果。服务团专家建议抓紧番茄整枝打叉、吊蔓、及时防治烟粉虱和病毒病,有些破损的滴灌管需及时更换以免田间局部积水出现沤根,并指导工作人员加固吊蔓铁丝等。

河南省番茄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赴濮阳县开展技术服务

  在兴炉合作社,服务团考察了解到该合作社培育的花菜苗已经2片叶,预计1周后定植。根据服务团在2021年秋季帮助兴炉合作社引进的辣椒品种,其中大麻花辣椒表现突出,个大且长,很受市场欢迎,合作社计划今年再试种一茬。服务团根据合作社需要将继续帮助引进。

  绿源种植合作社种植的露地金刚长紫茄生长良好。经服务团查看,有蓟马危害,还有个别果实晒伤。服务团专家指导种植户加强蓟马防治,多留外叶遮挡果实,预防强光灼伤。

河南省番茄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赴濮阳县开展技术服务

  濮阳市融创农业公司正在准备平整、规划土地。由于温室后墙底部碾压过实,影响了翻耕和平整土地。为了下一茬生产的顺利进行,服务团专家提出,采取先松土再整平、尽可能把田间道路规划在后墙底部位置以减少工作量。

  在旗盛庄园大棚,服务团了解到该园的草莓已经定植,定植埂整齐、规范,滴灌浇水,缓苗期短,已经开始生长。苗床上还有一些小一点的草莓穴盘苗,再培育十天左右即可出圃定植。服务团专家提出,要加强苗床病虫害防治,加强大棚管理,避免高温危害。

河南省番茄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赴濮阳县开展技术服务

  最后,服务团专家来到海通乡大美康庄蔬菜种植基地。经考察发现,早春种植的大棚甜瓜(博洋9号)由于定期冲施复合微生物菌剂,没有根结线虫发生,还在生长、结瓜,个别植株因枯萎病枯死;温室育的芹菜苗刚长出2片真叶,计划移栽2个大棚,还会有多余的芹菜苗。甜瓜虽然还在结瓜,但植株生长势已衰弱。服务团专家提醒要及时追肥和定期防治烟粉虱,芹菜田间杂草及时清除。为了保障种植户的收益,服务团专家答应种植户为剩余的芹菜苗寻找销路。

  

  

Copyright ©2020 河南省科学技术厅 版权所有 豫ICP备160306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