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工作动态
国家与我省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建设座谈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2-09-21 11:06 来源:生物技术与医药科技处 阅读次数:

  为进一步推进我省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建设,学习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的建设经验,加强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与我省中心的交流与学习,促进全省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协同创新发展,9月18日,省科技厅会同卫健委、医学科学研究院在北京组织召开了国家与我省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建设座谈会。会议采取“线上+线下”形式进行,邀请了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中日友好医院副院长曹彬教授,国家心血管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李希教授,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北京协和医院代敏教授,国家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白雪源教授,北京恶性肿瘤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杜鹏教授以及省科技厅、省医学科学院有关负责同志在北京主会场参会;我省21家省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的负责同志等130余人在河南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上,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曹彬教授、国家心血管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李希教授、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代敏教授,国家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白雪源教授等分别作了精彩报告。各位领导和专家围绕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的整体建设情况、管理运行体制机制、重大研究课题的组织与实施、高层次人才和团队的引进与培养、研究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等方面介绍了经验做法,并对我省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建设和创建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我省部分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负责同志也分别就中心的建设、管理等问题进行了发言和交流。与会同志一致表示,本次会议意义重要、收获很大,各位专家、领导的报告为我省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下一步建设发展拓宽了思路,指明了方向,提供了经验借鉴。

  为进一步加强我省医学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省科技厅会同省卫健会、省药品监督局等部门于2017年至今,已组建了21家省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各中心以临床需求为导向,组织建设协同创新网络,搭建公共服务平台,加强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和研究平台建设,在促进临床研究、协同创新、人才培养、推广服务等方面取得了积极的成效,为推动我省医学科技创新做出了重要贡献。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学习借鉴本次会议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的宝贵建设经验,进一步整合优势力量、创新资源,推动我省临床医学研究中心高质量发展,积极争创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发挥好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引领、集成、带动、普及作用,通过中心建设,让医学研究成果更多地、更好地惠及我省百姓,为健康中原建设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