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纪检监察 > 科学院

院地合作迈出新步伐 省科学院首个分院花落鹤壁

来源:河南日报  发布日期:2022-09-23 08:23

“未来,省科学院将在更多城市组建分院,这正是重建重振省科学院作为河南建设国家创新高地的‘一号工程’,辐射带动全省科技创新发展的生动实践。”

9月21日,河南省科学院鹤壁分院揭牌仪式在郑州举行,重建重振后的省科学院首个地方分院正式花落鹤壁。

首家分院,缘何在鹤壁落地?

入选河南省创新龙头企业、“瞪羚企业”数量位于全省前列;成为全国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市、“科创中国”试点城市;仕佳光子、中维化纤、辰芯科技等行业龙头企业不断涌现,“四优三新”主导产业体系基本形成……近年来,鹤壁市科技创新工作成绩亮眼。

省科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提出“重建重振河南省科学院”已一年有余,鹤壁分院的组建,正是重建重振省科学院探索院地合作迈出的新步伐。未来,省科学院将大力支持鹤壁科技创新,在平台建设、成果转化、技术攻关、人才培养、战略咨询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推动更多优质科技资源向鹤壁集聚。

新组建的鹤壁分院将如何与省科学院总部实现“同频共振”?

据介绍,鹤壁分院由省科学院与鹤壁市政府共同组建、共同运营,双方将在关键技术攻关、人才培育培养、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展开全方位合作。目前,鹤壁分院已在建设目标、功能定位等方面作出规划。

建设目标方面,鹤壁分院将力争建设成为鹤壁市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的策源地、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企业孵化的基地、高端人才集聚和高水平创新人才培育的“蓄水池”;同时,将加强与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把鹤壁分院打造成为融合省内外创新资源、汇聚省内外创新要素的开放式创新平台,为鹤壁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功能定位方面,鹤壁分院将重点实现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创新成果转移转化、科技型企业孵化、公共技术服务、人才引进与培养、高端科技智库建设等功能。

规划布局方面,鹤壁分院将与建设中的鹤壁科创新城、鹤壁智慧岛同步规划、一体推进、融合发展。

体制机制方面,鹤壁分院将作为鹤壁市政府牵头设立、在机构编制部门注册登记的新型研发事业单位,不定行政级别。

揭牌仪式现场,一批签约合作项目引人关注。

360集团与鹤壁市政府签订共建河南数字城市安全研究院合作协议;省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分别与河南航天宏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河南仕佳光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随着一系列合作协议的签订,一场省科学院与鹤壁市强强联手的“协作战”即将展开。

省科学院特聘研究员王天泽代表数学研究所与鹤壁密码先进技术研究院签订合作协议。在他看来,省科学院研究领域与鹤壁产业发展优势十分契合,具有良好的合作基础和广阔的合作空间。鹤壁分院的成立,将有力推动鹤壁经济社会发展、人才队伍建设、科技水平提升。

“未来,省科学院将在更多城市组建分院,这正是重建重振省科学院作为河南建设国家创新高地的‘一号工程’,辐射带动全省科技创新发展的生动实践。”王天泽说。 (记者 师喆 陈晨)

【字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