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科技支撑乡村振兴工作网欢迎您!

科技服务助推平舆芝麻产业高产高效

发布日期:2022-09-26 09:31 来源:


  金秋九月,芝麻飘香。“2022年度芝麻新品种高产高效标准化生产技术现场鉴定会”在平舆县郭楼镇陈集村凯丰种植专业合作社召开,河南省芝麻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以下简称服务团)组织河南省经作站、中国农科院油料所、江西省农科院、山西省农大、驻马店市农科院、周口市农科院、漯河市农科院、平舆县芝麻办、平舆县科工信委、平舆县农科站等相关人员参加。

科技服务助推平舆芝麻产业高产高效

  在河南芝麻新品种高产高效标准化生产技术现场观摩会上,省农科院组织有关专家对陈小立的芝麻田进行实地测产,亩产高达186.1公斤。“按照这个产量计算,扣除各种成本,每亩净入2400元以上。”脑瓜灵活的凯丰合作社陈小立很快就算出了净收入。

  芝麻虽小,浑身是宝。除了芝麻本身的价值,芝麻叶也能带来收益。随着人们饮食需求的多元化,芝麻叶的营养价值愈加凸显。“今年湿芝麻叶已经销售50多吨,每斤3块钱,净收入二十来万吧。”陈小立保守估计。河南本土素有食芝麻叶的传统,但并没有形成完整产业链条。随着全国白芝麻大会等举办,平舆芝麻走出去,芝麻叶的用途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陈小立抓住机遇,合作社专门新建了芝麻叶加工基地。

科技服务助推平舆芝麻产业高产高效

  “从全县芝麻生产情况来看,平舆芝麻种植面积40余万亩,借助科技力量,今年芝麻产量明显好于往年,一方面得益于国家和省政策资金支持,省市县各级政府部门领导的高度重视,另一方面得益于后期晴好天气多、农技人员指导到位、农户生产投入多,病虫草害和科学管理措施落实到位、效果好,芝麻效益高。因此,越来越多的农民将分享到产业增值红利,今后种地带来的效益,如同芝麻开花节节高!”平舆县芝麻办主任陈拥华深有感触地介绍。

科技服务助推平舆芝麻产业高产高效

  据服务团成员高桐梅博士介绍,在今年麦收后,平舆芝麻产区持续40余天干旱,造成播种难、播期长、苗情差、病虫草害重。为发挥科技助推作用,引发芝麻抗旱保苗措施,服务团成员深入生产一线,送抗旱机械和病虫害综合防控药剂到农户。通过推广芝麻新品种郑太芝1号、豫芝ND837、舆芝十八等,开展科技培训、技术指导,并手把手指导农户开展免耕精播、抗旱保苗、科技壮苗、一喷三防、节水灌溉等农事活动,帮助农户解决生产中实际问题,确保平舆芝麻健壮生长,大幅度提高了平舆芝麻的产量,预计今年可比往年增产10%以上。

  此外,在提升芝麻单产的同时,服务团还深入挖掘芝麻叶、芝麻花等产品功效,延长了产业链,增加了农户生产效益,助推平舆芝麻产业高产高效,有力促进了乡村振兴。

Copyright ©2020 河南省科学技术厅 版权所有 豫ICP备160306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