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纪检监察 > 科学院

这片创新土壤正聚木成林(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 出彩中原 创新河南)

来源:河南日报  发布日期:2022-09-27 15:12

河南省科学院副研究员 霍二福

2011年,我博士毕业于四川大学,没有过多犹豫,就回到家乡河南,成为省科学院化工研究所的一名研究员。回望过去10年,我有两点突出感受。

首先就是研发投入的变化。我刚工作时,全国各地的研发投入都不高,河南也不例外,我们这些青年科研人员常常为了研发经费和仪器设备头疼不已。

随着国家和省里对科技创新事业的重视程度、支持力度不断提高,用于研发活动的项目经费、基础保障性经费等逐年增加,实验室所需的各种大型分析测试仪器都配备到位,我们申请重大攻关项目也越来越便利了。科技创新的土壤更加肥沃,青年科研人员也更加敢于放开手脚大胆创新。

另一个突出感受是基础研究越来越受重视了。前几年,我们更重视应用技术研究,大部分项目都聚焦于解决社会上实际存在的问题。比如平顶山一家企业在生产尼龙必备原材料环己醇时会产生大量废液,处理废液需要不少额外支出。我们针对这个问题进行研究,帮助他们变废为宝,解决问题的同时,还为企业创造了经济效益,获得了当年的河南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基石,想要推动科技创新,关键就在于强化基础研究。目前,化工所在积极探索“两条腿走路”,既有应用技术研究,也有基础前沿研究。比如正在新材料领域开展的一项“荧光探针”的研究,就是通过我们研发的材料,与人体在患疾病时产生的一些特定的阴离子结合并发出信号,以此辅助医疗诊断。

重建重振省科学院,对广大青年科研人员来说是一个很大的鼓励。这里将成为一个各类创新资源和人才整合的大平台,各个交叉学科的团队集聚在一起,激发青年人才的创新活力。我相信,这片创新土壤上栽下的小树苗,将很快破土而出,聚木成林。

    (本报记者 师喆 整理)


【字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