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纪检监察 > 科协

凝聚科技创新力量 书写中原出彩华章(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 出彩中原 创新河南)
——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十年工作综述

来源:河南日报  发布日期:2022-09-27 15:14

  以省科技馆新馆为龙头的全省现代科技馆体系已蔚然成形。图为省科技馆新馆。

  2020年8月13日,中共河南省科技社团委员会成立大会会议现场。

  省科协在全国首创举办“一市一品”产业技术大会,把学术、科技创新资源引向经济主战场。

  省科协启动科普大篷车走进“三山一滩”系列活动。图为2021年5月举办的“红色百年路科普沿黄行”活动场景。

  2021年“最亮的星——河南最美科技工作者”发布仪式现场。

□尹江勇丰硕

从2.3%,到10.17%,十年耕耘,我省具备科学素质的公民比例稳步上升,跨过了10%这一创新型国家和创新型区域门槛的重要标志线;

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省科技馆新馆正在紧张进行开放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十年建设,正在覆盖全省的现代科技馆体系将极大提升全省公共科普服务能力;

“一市一品”产业技术大会助推城市跨越式发展,“百千万创新驱动助力工程”为企业注入创新能量,农村电商技能人才培训助力乡村经济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南省科协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中国科协工作安排,乘势而上,奋发有为,团结带领全省科技工作者进军创新发展主战场,为书写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贡献科协力量。

培根铸魂,强化组织政治建设促全面发展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科技创新事业不断前进的根本政治保证。科协是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把广大科技工作者最广泛、最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筑牢党在科技界的执政基础,是历史赋予科协组织的崇高职责和光荣使命。”省科协党组书记王新会告诉笔者。

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南省科协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改革重要指示精神和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中国科协工作安排,不断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围绕中心大局、服务大局,聚焦主责主业,团结引领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勇立潮头、勇担重任、勇攀高峰。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展开十年波澜壮阔的奋斗画卷,省科协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在事业历程的每个节点,都留下了不平凡的足迹——

在全国首创举办“一市一品”产业技术大会,搭建招才引智、招商引资、产学研结合的综合平台,召开近30场产业技术发展大会,涉及传感器、石油化工、橡胶轮胎、智能制造、超硬材料等产业,签约项目近200项,金额900亿元。

通过持续实施“百千万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组织99家全国学会、429家省市级学会、4500余名专家(其中院士59名),与园区、企业签订技术合作协议,开展共性关键技术联合攻关,为企业节约科研经费1060万元,产生经济效益1.83亿元。

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完成“农村电商技能人才培训三年行动计划”任务,累计培训农村电商技能人才6万人,电商科普受益人员112万人次,建设农村电商示范店铺825个;连续三年实施“科普信息化工程”,建设55个科普信息化试点县,定时定向推送科普音视频节目,实现科技“进村、入户、到人”,使500万群众受益;连续四年牵头组织实施科普大篷车走进“三山一滩”科技志愿服务系列活动,深入信阳、洛阳、新乡、濮阳、三门峡等地453所中小学,为70万名青少年点亮科学梦想。

一组组数据的背后,凸显了河南科协组织的生机与活力。省科协主席吕国范表示,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科协事业发展全过程,紧扣时代主题,聚力打造河南科协服务品牌,实现了科协优势资源战略重组和服务流程再造,也为促进河南科技工作者的创新创造、实现价值搭建了广阔舞台。

创新驱动,凝智聚力激活高质量发展动力

从“中原煤仓”转型“中国尼龙城”,科技创新如何为平顶山市转型之路赋能助力?

2018年6月14日,瞄准平顶山市打造尼龙城的需求和破解己二腈依靠进口的难题,省科协联合平顶山市政府举办了“中国(平顶山)尼龙新材料产业技术发展大会”,促成年产15万吨环己酮、年产4万吨尼龙66差异化工业丝等项目相继签约落地,对平煤神马集团打造煤基尼龙化工产业链具有重要意义。

以产业技术发展大会赋能一座城市,将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助推城市跨越式发展,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濮阳石油化工产业、漯河食品机械产业、商丘超硬材料产业……以大会为载体,省科协把学术、科技创新资源引向经济主战场,打通产学研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服务各省辖市产业创新的效果显著。

十年来,省科协以创新机制和平台激活高质量发展第一动力,在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方面不断取得新成效,探索出一条学术与产业并重发展、融合发展、循环发展的道路。

科技工作者之家建设步伐加快。成立“百千万创新驱动助力工程”专家团和科普专家讲师团、“百千万科普工程”专家团队,参与专家达2.1万余名,经常参加科协活动的科技专家和科普志愿者达18万余人。

学会学术交流更加繁荣活跃。全省各级科协及所属学会共举办1.5万余场学术活动,90多万人次科技工作者参与。实施学术活动质量提升工程,资助支持100余项重点学会学术项目,联合举办中国智能制造高端论坛等30多场国际性和全国性学术活动,组织研究并发布了铸造、城乡规划等全省学科与产业发展报告。

科技人才宣传表彰与举荐更有影响。坚持在联系服务科技工作者“亲”和“紧”上下功夫,推荐河南省科技工作者参加全国创新争先奖、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等奖项评选和中国科协“双百座谈会”等活动,评选表彰河南省创新争先奖、中原青年拔尖人才、青年科技奖、自然科学学术奖、科普成果奖;落实院士遴选制度改革部署,2015年我省3人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2017年我省15人获两院院士增选有效候选人资格,2021年我省1人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科技人才服务体系更加健全,构筑了多层次、立体化、广覆盖的科技人才服务体系。

十年来,河南省科协建载体、搭平台、创新体制机制,持续拓展提升科协工作,以昂扬奋进的姿态,团结带领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和经济建设主战场,在中原大地处处凝聚创新能量,成为一支推动河南科技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彰显特色,深入一线发挥服务阵地优势

9月的兰考县,“一懂两爱”科技服务团成员顶着烈日,下乡进村开展科技志愿服务活动,葡萄架乡的白菜大棚里、小宋镇的哈密瓜瓜藤下、三义寨乡的水稻田……到处都是他们忙碌的身影。

针对本地特色农业发展规划和农民科技致富需求,兰考县科协抓住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历史机遇,成立了兰考县“一懂两爱”(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科技服务团。

历时半年,团队成员由最初的3人,就发展到了300多人。这种接地气的科技志愿服务,不仅深受群众喜爱,也被中国科协称赞为“兰考模式”“河南经验”,去年12月,中国科协发布了《关于推广科技志愿服务助力乡村振兴“兰考模式”的通知》。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过去十年,省科协把“助力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作为科协系统的“头等大事”,立足工作实际,持续增强科技精准服务能力,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行走在田间地头,让科技为精准脱贫、乡村振兴“加把劲”。

科普VR的体验展示,让现场的群众跃跃欲试;在“创享空间”展厅,不时有人围着解说员询问其技术原理和创新之处;在巨幕影院里,犹如篮球场大小的银屏,让众多观众直呼“震撼”……9月17日,河南省2022年全国科普日主场活动在河南省科技馆新馆启动。总建筑规模13.04万平方米、总投资20.37亿元的省科技馆新馆,已于今年进行了内部试压和试运行。放眼全省,以新馆为龙头的全省现代科技馆体系已蔚然成形,将极大提升全省公共科普服务能力,惠及亿万人民群众。

为了让科普离群众更近一些,省科协连续19年牵头举办河南省全国科普日活动,活动辐射公众累计超1亿人次,已成为代表我省科普工作的一张名片,同时也见证了我省公民科学素质不断提升的过程。

“十一五”末为2.3%、“十二五”末升至5.59%、“十三五”末达到10.17%……节节攀升的三个数字如同三级台阶,展现了河南具备科学素质的公民比例稳步快速的“升级”历程。我省全民科学素质水平也从全国第22位上升到第13位,跨过了10%这一创新型国家和创新型区域门槛的重要标志线,夯实了河南建设国家创新高地的基础。

勇担重任,助力建设国家创新高地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

省科协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中国科协有力指导下,在大势下思考,在大局中行动,紧扣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奋力开启新时代全省科协工作新征程。今年2月,河南省科协九届五次全委会议在郑州召开,提出2022年工作“5610”总体安排:即全面展开“出彩中原”等五大行动,着力实施“基层科协组织和党建双覆盖工程”等六大工程,重点做好“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省科技馆新馆建设等十项工作。

今年以来,省科协着眼巩固党在科技界的执政基础,全面展开“出彩中原”行动,着力实施基层科协组织和党建双覆盖工程。其中,新成立5家高校科协和医疗卫生机构科协,对接中石化等8家中央驻豫及省管企业推动科协组织建设,“网上科协”建设在全国科协系统排名第二,成立省科协党校,举办河南“最美科技工作者”发布仪式,在2022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座谈会介绍了河南特色做法。

着眼人才强省建设,全面展开“才荟中原”行动,着力实施科技创新人才引育工程。举办科学素质大赛等活动,加大遴选支持“中原青年拔尖人才”力度,助力引进张锁江院士,与郑州市政府联合高标准建设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

着眼创新驱动,全面展开“科创中原”行动,着力实施优势产业科技赋能工程。举办中国(郑州)生物质氢烷联产及零碳利用技术国际高端论坛等9期科创中原论坛、筹备举办世界传感器大会、召开中国(驻马店)食用菌产业技术发展大会、组织全省学会赴企业开展“百会链千企”科技志愿服务活动。

着眼一流创新生态构建,全面展开“科普中原”行动,着力实施科普筑基惠民工程。2022年河南省全民科学素质网络竞赛5439.7万人次参与答题、“科普中原”新媒体号阅读量2.87亿人次、地铁科普覆盖范围达8100万人次、组织联络全省100多家影院开展公益科普宣传活动、探索积累科技小院助力乡村振兴的河南经验和模式。

着眼国家创新高地建设,全面展开“智汇中原”行动,着力实施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对接工程。省政府先后与中国科协、中国工程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依托“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河南研究院”这一重要平台,建设工程科技高端智库,已遴选由38位院士主持的“河南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研究”等14项战略咨询项目。

回首十年,河南省科协为新时代中原大地的经济社会发展、科技创新驱动发展交上了一份出色答卷。展望未来,河南科协系统将团结带领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把握历史机遇,主动担当推动科技创新,奋楫笃行开启事业发展新征程,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作出新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字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