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申报2023年河南省科普基地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9-29 16:34 来源:科技人才与科普处(省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工作办公室) 阅读次数:

各省辖市科技局,济源示范区、航空港区管委会科技主管部门,省直有关部门,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普及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挖掘整合社会科普资源,充分发挥科普类场所的宣传优势,推动河南科普事业蓬勃发展,提升广大公众科学素质,根据工作安排,拟培育建设30家2023年河南省科普基地,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范围及条件

  (一)申报范围

  在河南省行政区域内由政府投资建设或由社会力量建设,依托教学、科研、生产、传媒和服务等资源载体,面向社会和公众开放,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具有特定科学技术宣传和教育、传播和普及、培训和服务功能的场馆、设施、场所或媒体。主要包括:

  1.场馆类科普基地,是指面向公众开展科普活动的场馆。包括科技馆、博物馆、文化馆、动物馆、气象馆、自然馆、地震馆、水族馆、陈列馆、天文馆、标本馆等。

  2.非场馆类科普基地,是指依托各类机构的特色资源建立的科普活动场地、设施,主要包括:

  (1)具有科普展教功能的自然、历史、旅游等社会公共场所,包括国家公园、动植物园、森林公园、地质公园、湿地公园、矿山公园、工业遗产、自然保护区、文化保护地、科技园区、旅游景点等;

  (2)将科技资源向公众开放的场地、设施,包括高等学校、科研机构、医院、企业及其他组织面向公众开放的实验室、科研中心、孵化器、特色产业园区、企业展览馆、野外观测台(站)、新产品新技术示范基地、教学科研实习基地、大型工程技术设施等;

  (3)以提高青少年科学素质为目标,开展科技教育活动的场所,包括青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等。

  3.信息传媒类科普基地,是指以网络、电子媒介、印刷媒体等为载体,具有全省覆盖能力和丰富的科普资源及普及手段,面向公众开展科普作品创作、报道科技新闻、宣传科技成果、解读科技政策等科普工作的机构,包括各类传播媒体、出版机构等。

  (二)申报条件

  申报省科普基地应当符合以下基本条件:

  1.在河南省区域内,具有法定代表人资格或受法人正式委托,能经常性独立开展科普活动;

  2.在全省同行业中具有较高的科普展示水平、科技传播能力、科普创作能力;

  3.所从事业务有明确的科普内容,具有开展科普工作的制度保障和长期发展规划及年度工作计划,并建立完善的科普基地档案;

  4.具有保障开展经常性科普活动所需的设施、经费,并

  配备有专(兼)职工作人员及稳定的科普志愿者队伍;

  5.具有开展重大科普活动和科技传播的能力,并将承担重大科普活动纳入年度科普工作计划及目标。

  各类科普基地除符合以上基本条件外,应当同时具备以下条件:

  1.场馆类科普基地

  (1)科普场馆的建筑面积在500平方米以上,展厅面积不小于300平方米,并配备与场馆面积、展品数量、参观人次相适应的科普讲解和管理人员,原则上不少于5人;

  (2)有可供观众演示、体验、互动的丰富展品和设备,同时要根据科技前沿和社会热点及场馆自身条件定期更新、补充科普展品;

  (3)每年向社会公众开放的天数不少于200天(含法定节假日),对青少年实行免费开放或者优惠开放时间每年不少于20天,年接待观众不少于10000人次。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日等重大科普活动期间,对公众实行优惠或免费开放。

  2.非场馆类科普基地

  (1)有专设科普展区,展示面积不少于200平方米;

  (2)具备常年开放条件的机构,每年向公众开放的天数不少于200天,对青少年实行免费开放或者优惠开放时间每年不少于20天;其他具备向公众开展科普教育、展示、示范功能的机构,每年向公众开放的天数不少于30天(含法定节假日),以上机构应公布开放的具体日期和活动内容;

  (3)配备相应的科普讲解和管理人员,原则上不少于3名。

  3.信息传媒类科普基地

  (1)拥有专门从事科普内容策划、制作、编辑等职能的部门和专职业务人员;

  (2)有固定的栏目、版面或新媒体平台从事科普宣传,并具有一定社会影响力;

  (3)能够持续产出科普类出版物、音视频、展品等科普成果。

  二、推荐渠道

  (一)隶属于省直部门(单位)的通过省直部门(单位)申报,其中中央驻豫单位和省科技厅归口管理的预算单位、转制科研单位、代管单位等通过省科技厅申报;

  (二)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内的单位通过航空港区管委会申报;

  (三)其他单位均通过所在地科技主管部门申报。

  三、申报程序及要求

  此次申报统一实行网上申报,不再要求报送纸质文件材料。

  (一)符合申报条件的单位登录“河南省科技计划项目管理系统(http://xm.hnkjt.gov.cn/)”填写申请书(见附件),并确保申报材料的完整性、真实性和准确性。

  (二)推荐单位对申报单位的申报资格、材料填写是否符合要求、附件资料是否齐全、内容是否属实等进行初步审核,审核通过的提交至省科技厅。

  (三)申报单位在线填报、提交申请材料的时间为10月10日8:00至10月18日18:00;推荐单位审核提交时间截止到10月20日18:00。请各申报单位和推荐单位严格按照时间要求进行填报、审核、提交,逾期系统将自动关闭相应权限。

  四、评审与备案

  省科技厅将组织专家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对申报单位进行形式审查和实地考察评审,并按程序进行公示和备案。

  五、联系方式

  (一)业务咨询

  联系电话:省科技厅科技人才与科普处  0371-86561625

  通信地址:郑州市金水区花园路27号科技信息大厦2411室

  邮编:450003     电子邮箱:hnkpgz@163.com

  (二)系统注册、填报、提交等问题咨询

  省科学技术情报中心:0371-65974111

  

       附件:河南省科普基地申请书(样本)

2022年9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