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申报2023年河南省“小小科学家 科技创新操作室”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9-29 16:50 来源:科技人才与科普处(省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工作办公室) 阅读次数:

各省辖市科技局,济源示范区、航空港区管委会科技主管部门,省直有关部门,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普及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培养提升广大青少年科技创新意识和动手能力,根据工作安排,现组织开展2023年河南省“小小科学家科技创新操作室”申报建设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对象

  河南省内符合“小小科学家科技创新操作室”建设指南(附件1)要求的中小学校。

  二、申报程序及要求

  此次申报统一实行网上申报,不再要求报送纸质文件材料。

  (一)符合申报条件的学校登录“河南省科技计划项目管理系统(http://xm.hnkjt.gov.cn/)”填写申请书(附件2),并确保申报材料的完整性、真实性和准确性。

  (二)推荐单位对申报单位的申报资格、材料填写是否符合要求、附件资料是否齐全、内容是否属实等进行初步审核,审核通过的提交至省科技厅。郑州市、洛阳市、新乡市择优推荐3~5所学校,其他地市择优推荐2~3所学校。

  (三)申报单位在线填报、提交申请材料的时间为10月10日8:00至10月18日18:00;推荐单位审核提交时间截止到10月20日18:00。请各申报单位和推荐单位严格按照时间要求进行填报、审核、提交,逾期系统将自动关闭相应权限。

  三、评审与备案

  (一)形式审查。省科技厅对申报单位资格及申报材料的完整性和规范性进行形式审查,提出审查意见。形式审查不合格的,申报单位可以在2个工作日内补充有关材料,未按时提交补充材料或者不予补充的,视为放弃当年度申报。

  (二)实地考察。省科技厅组织专家对通过形式审查的申报单位进行实地考察,专家组采用定量评分方法打分。

  (三)会议答辩。实地考察结束后,组织召开评审会,各申报单位进行答辩,专家组采用定量评分方法打分。

  (四)公示备案。综合实地考察得分和会议答辩得分,按从高到低排序,确定30家拟入选2023年河南省“小小科学家科技创新操作室”建设单位,并按程序公示和备案。

  四、经费支持

  (一)省科普专项分两年对每个建设单位给予20万元经费支持。经费由建设单位负责管理,实行报账制,主要用于购置科普设备器材和图书、组织科普活动、开展科普交流合作、对科学课教师业务技能培训等。建设单位也要根据自身财力状况,充分保障操作室建设运行。

  (二)建设单位要严格按照财务和审计制度,加强经费管理,专款专用,并接受各级科技、财政等部门的检查验收,确保建设工作高质量完成,实现预期绩效目标。

  (三)河南省“小小科学家科技创新操作室”建设周期为四年,第四年底由省科技厅组织专家进行验收,验收不合格的予以摘牌。

  五、联系方式

  (一)业务咨询

  联系电话:省科技厅科技人才与科普处0371-86561625

  通信地址:郑州市金水区花园路27号科技信息大厦2411室

  邮编:450003     电子邮箱:hnkpgz@163.com

  (二)系统注册、填报、提交等问题咨询

  省科学技术情报中心:0371-65974111

  

       附件:1.河南省“小小科学家科技创新操作室”建设指南

                  2.河南省“小小科学家科技创新操作室”申请书(样本)

2022年9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