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市县科技
鹤壁市被评为全省落实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成效明显省辖市
发布日期:2022-09-30 16:46 来源:鹤壁市科学技术局 阅读次数:

  9月26日,在全省“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总结会议上,河南省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印发《关于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推动落实“十大战略”成效明显省辖市、正面优秀典型案例、实战实训优秀案例的通报》,鹤壁市被评为落实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成效明显省辖市。

  近年来,鹤壁市坚持创新驱动、科技引领,积极落实“第一战略”、用好“第一资源”、激活“第一动力”,加快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和全省人才引领创新示范区,点燃了高质量发展“强引擎”,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市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得到了省委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2022年7月6日—7日,楼阳生书记到鹤壁市调研,充分肯定了高质量发展城市建设成效,指出鹤壁在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特别是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这个第一战略上,表现得很突出,做到了“三个最”:贯彻最有力、特色最鲜明、走在最前沿。

  具体表现在:

  ——顶层统筹谋划走出新路子。在全省率先成立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制定配套工作制度,出台《关于加快构建一流创新生态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的实施意见》,制定《鹤壁市科技创新突破专项行动方案》《鹤壁市支持科技创新发展若干财政政策措施》,为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制定规划图和路线图。

  ——科创新城建设开创新局面。规划建设了53平方公里的鹤壁科创新城,成功引进京东、华为、360、航天宏图、龙芯中科等29家头部企业,高质量发展城市创新引领区雏形初显。

  ——创新主体培育取得新成效。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90家,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238家。今年1-8月规上工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15.1%,全省第一;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49.4%,全省第四。开展研发活动的规上工业企业占比达到57.36%。

  ——创新平台搭建实现新突破。建成省级以上创新平台130家,首批5家市级中试基地揭牌运行,光子集成芯片中试基地入选省中试基地,汽车电子电器研究院入选省产业研究院。

  ——创新人才引育迈出新步伐。深入实施“兴鹤聚才”计划,举办首届“鹤壁人才节”,成功引进高层次紧缺人才350名、科技创新团队16个,鹤壁市持证人员达到43.3万人、占从业人员的53.4%。

  ——创新环境优化再上新台阶。研发经费投入五年年均增长28.15%,技术合同成交额连续3年翻番、今年共认定登记技术合同80项,成交额3.71亿,提前完成省定目标,“科创中国”试点工作在全国65个城市中排名第21位、进入第一方阵。

  下一步,鹤壁市将认真贯彻楼阳生书记莅鹤调研指示精神,继续深入贯彻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以能力作风建设活动为契机,坚定信心决心、锚定既定目标,奋力在构建一流创新生态、推动科技创新发展上取得更大突破,为建设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市贡献科技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