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科技支撑乡村振兴工作网欢迎您!

河南省辣椒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在柘城举办朝天椒机械化直播技术培训暨新品种展示现场观摩会

发布日期:2022-09-30 16:55 来源:


  大美柘城,椒香天下。九月的柘城,一簇簇的辣椒红了,美丽的城乡笑了,一年的收获季节到了。在这美好的金秋时节,河南省辣椒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以下简称服务团)于2022年9月27-28日,在“中国辣椒之都”柘城县,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隆重举办了“2022年柘城县朝天椒机械化直播、新品种展示技术培训暨现场观摩会”,把农民最需要的技术,送到农民的手上。

河南省辣椒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在柘城举办朝天椒机械化直播技术培训暨新品种展示现场观摩会

  9月28日上午8点15分,2022年柘城县朝天椒机械化直播、新品种展示技术培训暨现场观摩会正式开始。本次培训会及观摩会,由河南省科技厅现代农业农村科技处、柘城县人民政府、郑州市蔬菜研究所联合主办,河南省辣椒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柘城县工业信息化和科技局等单位承办。参加会议的有省科技厅现代农业农村科技处分管科技特派员工作负责人陈希源,商丘市科技局现代农业农村科科长顾洪敏,柘城县工业信息化和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威,柘城县工业信息化和科技局副局长赵金伟,郑州市蔬菜研究所党委书记郭竞,县辣椒、韭菜合作社负责人和种植大户及蔬菜技术人员,服务团成员等。

河南省辣椒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在柘城举办朝天椒机械化直播技术培训暨新品种展示现场观摩会

  开幕式由服务团团长、郑州市蔬菜研究所副所长、国家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郑州综合试验站站长田朝辉主持,河南省科技厅领导、县工业信息化和科技局领导、郑州市蔬菜研究所领导等先后致辞。

  省科技厅现代农业农村科技处分管科技特派员工作负责人陈希源肯定了服务团四年多来取得的成绩,这些成绩来之不易,特别是新冠疫情影响的特殊背景下取得这些成绩尤为珍贵,振奋人心。他要求服务团坚持人才下沉、科技下乡、服务“三农”,依靠科技创新,真抓实干,务实创新,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郑州市蔬菜研究所党委书记郭竞表示,服务团将依托郑州市蔬菜研究所,围绕河南省科技厅的安排部署,充分发挥科研优势,紧密结合柘城辣椒产业发展实际,为柘城县乡村振兴及辣椒产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河南省辣椒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在柘城举办朝天椒机械化直播技术培训暨新品种展示现场观摩会

  开幕式结束后,由三位专家开展讲座进行技术培训。湖南省农业科学院蔬菜研究所所长、国家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辣椒育种岗位科学家李雪峰研究员讲授了“我国辣椒产业现状与发展趋势”,长江大学史彩华教授讲授了“韭蛆发生规律与绿色防控新技术”,服务团申爱民研究员讲授了“朝天椒机械化直播生产技术”。专家老师们倾囊讲解,参加培训的人员认真倾听,在讲座结束后去现场参观时,不少种植户结合自己种植的辣椒、韭菜等蔬菜情况咨询三位专家。培训结束后,参会人员赴牛城乡辣椒小镇中心区域参观学习了朝天椒机械化直播技术、“中原地展”一品双展辣椒新品种展示基地、柘城县辣椒博物馆。

  在服务团的技术指导下,当地河南省北科种业有限公司近两年率先应用了朝天椒机械化直播技术,服务团申爱民研究员和北科种业梁圣尊总经理向参会人员介绍了机械直播技术的实际应用情况、应用的特点、收益比较、具体操作等。朝天椒机械化直播技术,在直播朝天椒种子的同时,同时把地膜和滴灌带一次性铺设完成。采用的膜下滴灌,能大幅度提高肥料利用率,节约用水。由于没有移栽环节,朝天椒根系发达,植株健壮,抵御病虫害能力增强,并减少了农药的投入。如果以人工方式种植朝天椒,从育苗到移栽时间跨度需要两个月,而使用这种机械化直播技术,一天就可以播种30~50亩地,亩均成本机械仅仅是人工的六分之一,每亩节约投入300元左右。最重要的是,这种机械化直播新技术,朝天椒成活率高,非常适合朝天椒高密度、规模化种植。

河南省辣椒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在柘城举办朝天椒机械化直播技术培训暨新品种展示现场观摩会

  紧接着,参会人员又参观了“中原地展”一品双展辣椒新品种展示,展示的579个朝天椒品种长势喜人。会前服务团专家与柘城县当地专家一起,通过多次的田间盲选,从579个辣椒品种中,筛选出16个适合柘城县种植的优良品种,作为服务团推荐品种,并使本次参会人员和平时络绎不绝来参观的各地种植户更加方便比较选择合适的优良品种。

  从2021年开始,服务团引进了国内著名蔬菜地展“中原地展”,使“中原地展”打造的朝天椒一品双展特色品牌,落户于柘城县。两年来一品双展柘城展示基地展示了1132个国内外朝天椒优良品种,为促进柘城县辣椒产业品种换代升级提供了一个强大的展示平台。

  最后,参会人员参观了新建成的柘城县辣椒博物馆。通过讲解员专业的讲解,让参会人员对柘城县的辣椒产业发展有了更深的了解。

河南省辣椒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在柘城举办朝天椒机械化直播技术培训暨新品种展示现场观摩会

  小小的辣椒,大大的产业。辣椒产业给柘城人民带来了富裕和繁荣,成为了柘城椒香四溢的名片。服务团今后要认真履行好助力乡村经济振兴的职责,把辣椒新品种、新技术、新成果更多地引进来、用起来,促进柘城县辣椒产业发展越来越好,并更好地满足当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Copyright ©2020 河南省科学技术厅 版权所有 豫ICP备160306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