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市县科技
洛阳市科技局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改革推动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
发布日期:2022-09-30 17:03 来源:洛阳市科学技术局 阅读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科技体制机制改革三年攻坚方案和省创新发展综合配套改革重点任务,洛阳在全省率先开展科研项目管理方式改革,进一步精简科研项目管理流程,对科研单位和科研人员充分“放权”,加快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

  一是实施重大科技项目“揭榜挂帅”。在全省率先出台《揭榜挂帅重大科技创新项目管理办法(试行)》。去年,首批发布榜单14项、立项3项,财政支持资金1300万元,预计带动企业投入7655万元,每年可为企业新增收入2.6亿元。将揭榜挂帅作为实施科技创新和改革的常态化工作,今年计划发榜3-4批,目前已发榜两批,第三批正在征集中。

  二是完善科技项目形成机制。根据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未来产业发展趋势和我市产业发展实际,围绕人工智能、生物疫苗、新能源电池、新型显示材料等洛阳十大重点产业集群,征集筛选储备重大科技项目289个、研发总投入预计超40亿元。

  三是健全市级重大科技创新专项立项制度。出台《洛阳市重大科技创新专项管理办法(试行)》,今年已完成轴研所“5—13MW海上风电机组轴承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等28个市级重大科技创新专项立项,预计总投入约6.6亿元,全部实施后将带动200余项核心关键技术突破。

  四是赋予科研单位经费管理使用自主权。出台《洛阳市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资金管理办法》,将设备费用预算调剂权下放至项目承担单位、其他费用调剂权由项目承担单位下放到项目负责人。推行经费“包干制”试点,实行项目负责人签字报销制,由项目承担单位根据项目实施需要自主编制和调整经费预算。推行经费直达企业机制,2022年前两批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资金5840万元已全部直拨至企业。

  五是优化财政资金绩效管理方法。在确保预算绩效管理全过程、全方位、全覆盖的基础上,进一步精简绩效管理环节,自2022年起,对财政资金投入创新发展资金取消事中评价,仅进行事后绩效评价。

  六是构建完善成果转化政策体系。把成果转化政策先行先试作为突破口,先后出台《洛阳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实施办法》《关于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实施方案》,在简政放权、职称评定、双向流动、离岗创业等方面为科研人员创新创业松绑减负;出台《关于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实施办法》《关于支持高校院所开展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改革促进科技成果在洛转化若干政策》,不断完善成果转化配套政策体系。

  七是搭建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平台。采用政府主导加市场配置的方式,依托洛阳理工学院和西安科技大市场,专业化建设运营洛阳科技大市场、洛阳科技金融大市场,为社会各界提供技术转移、合同认定、设备共享、科技政策、科技中介等“一站式”科技服务。截至目前,累计实现技术成交额56.1亿,技术挂牌项目2258项,科技成果落地项目83项,培养技术经理人226名,举办各类科技活动102场次、项目路演36场,培育科技中介机构27家。

  八是常态化开展科技成果对接活动。制定《科创成果直通车——洛阳市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系列对接活动总体方案》,通过政府搭台集聚创新资源,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已累计举办科创成果直通车15场,累计发布企业技术(人才)需求和各类科技成果300多项,促成高校院所、科研机构与县区、企业签约项目130项,其中2022年成功举办高新区专场和西工区(人工智能)专场,签约合作项目15个、合同金额超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