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党建工作 > 精神文明
学党纪国法明底线红线 争做遵纪守法的标杆—郑州综合利用所举办法律知识讲座和纪法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日期:2022-10-09 17:04 来源: 阅读次数:

        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热烈氛围中,根据研究所纪法教育活动安排,2022年9月29日,中国地质调查局郑州综合利用所采取“线上+线下”方式举办法律知识培训讲座和纪法教育专题党课,旨在引导全所干部职工学党纪国法明晰底线红线,争做遵纪守法的标杆。所党委和纪委主要负责人、中层干部、党支部书记、项目负责人、支部委员、重点岗位人员及2022年新入职人员60余人现场参加培训,其他职工Welink线上参加法律知识讲座培训。

        培训邀请河南天基律师事务所刑事律师高广辉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法规,重点针对危险驾驶、交通肇事、故意伤害、伪造证件、袭警、诈骗、威胁、盗窃、传播淫秽物品、网络赌博等常见多发违法行为及承担的法律责任,展开法律知识教育宣传,并结合典型违法案例,警示干部职工引以为戒,增强法律意识,自觉抵制不良行为,做到懂法、知法、守法,培训现场还与职工进行了互动交流。

        法律知识讲座培训后,所纪委主要负责同志以“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筑牢廉洁从业的思想防线”为题,为干部职工上了一堂生动的线下纪法教育专题党课。党课从深刻认识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义、清醒认识当前党风廉政建设严的形势、党纪国法明底线红线、以案为鉴警钟长鸣、拒腐防变廉洁担当等五个方面,结合部局系统职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反廉洁纪律和生活纪律等典型案例及视频开展纪法教育,深化以案明纪以案说法,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用“片中人”警示身边人,规范干部职工八小时外行为,强化对近年来新提拔年轻干部、项目负责人、重点岗位和新入职人员等教育管理监督提醒并提出三方面要求:一是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筑牢“不想腐”的思想自觉,做遵纪守法的标杆。自觉守好政治关、权力关、交往关、生活关、亲情关 ,在“五关”问题上处处注意、处处设防、做坚定的守关人,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慎独慎微慎始慎终,争做政治过硬、清正廉洁和管党治党的表率。二是树立正确的业绩观,筑牢廉洁防火墙,凝聚发展正能量。以强化理论武装、提升政治能力、提高业务水平为目标,树牢抓早抓小意识,强化自我约束,提高遵纪守法自觉性,促进年轻干部在成长黄金期能担当、有作为、守底线。三是发扬担当精神廉洁从业,算好“廉政账”,守好“履职关”。要心怀“国之大者”,一切工作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部局党组及所党委班子工作部署为前提,以钉钉子精神防治节日“四风”问题,把优良传统传承好、把优良作风弘扬好,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良好的工作作风、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举办法律知识讲座和纪法教育专题党课,是研究所落实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以及局党组开展纪法教育活动的重要举措,将党性教育、警示教育、纪律教育、家风教育融为一体,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通过培训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表示,要常敲警钟绷紧纪律弦,不断强化自我约束,构筑拒腐防变堤坝,争做严守纪律、改进作风、拒腐防变的表率,一体推进“三不腐”,为营造清正廉洁干事创业氛围,推进研究所事业转型高发展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