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科技支撑乡村振兴工作网欢迎您!

郑州市林果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解民忧助丰收

发布日期:2022-10-17 17:34 来源:


  2022年9月,郑州市林果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以下简称服务团)由团长刘崇怀带队先后赴新郑市观音寺镇、巩义市西村镇针对四家合作社果树种植情况进行现场指导和技术培训。科技特派员深入田间手把手详细讲解,真真切切地把“田间课堂”写在大地上。

郑州市林果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解民忧助丰收

  在新郑市观音寺镇巨丰家庭农场,服务团组织60余名参会农户开展了“葡萄现场观摩会”。在现场,专家们主要围绕果园地理位置选择、气候特征、种植习惯、投入成本、销售模式等进行了详细讲解,并对种植过程中如何应对自然灾害天气减轻病害的发生、充分发挥品种优势、突出品种特色等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

郑州市林果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解民忧助丰收

  在巩义市西村镇,服务团主要对合作社种植的樱桃、桃、苹果、石榴等520亩果园种植过程中出现的具体问题提出了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如针对石榴坐果后部分叶片出现焦黄、干枯问题,进行病叶样本实验室分析;针对樱桃花芽量少、产量低、土壤板结,提出“着重拉枝促花芽、开沟断根养新根、采后病虫不松懈、冬剪落头控树势”建议;针对市场销售问题提出根据市场消费习惯“优化品种,精简管理”“重点管理,提质增收”等建议。

  服务团自2018年组建以来,充分发挥团队专业优势,采取多样化服务方式致力服务当地产业发展,为乡村振兴工作提供科技力量支撑。

Copyright ©2020 河南省科学技术厅 版权所有 豫ICP备160306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