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科技支撑乡村振兴工作网欢迎您!

新乡市食用菌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开展食用菌技能培训

发布日期:2022-10-17 17:38 来源:


  10月10日,新乡市食用菌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以下简称服务团)团长李峰应获嘉县农业局邀请,带领团队前往获嘉县太山镇武贾洲村开展平菇种植技术培训会,为乡村振兴赋能蓄力。参与此次培训的农户达50余人,服务团向农户们免费发放了100余份技术资料。

新乡市食用菌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开展食用菌技能培训

  培训会上,团长李峰首先深入分析了食用菌产业的发展现状和发展趋势,相比于羊肚菌、香菇等,平菇具有适应性强,栽培、管理相对简单、粗放,原料来源广,出菇快、产量高,种植风险低、见效快等特点,因此适宜广大农户种植。之后,团长李峰重点围绕平菇发酵料栽培展开详细讲解,从怎样搭建大棚、栽培原料选择、菌丝培养管理、培养料发酵、出菇管理以及病虫害防治等内容,一个环节一个环节进行讲授,着重强调如何创造平菇优质生长的适宜条件,要根据不同季节选择相应的品种,同时要关注市场做好适时采摘,提高收益。此外,服务团还向农民们推广讲解了“一棚两用”种植模式,即在单栋大棚中实现“平菇-毛木耳”周年种植或采用“菇-瓜轮作”的方式提高大棚利用率,以实现双倍经济效益。

  最后,团长李峰强调,食用菌种植能否成功,关键是对于技术的掌握,一定要讲科学,同时提醒广大农户,某些食用菌种植效益虽然很高,但是收益与风险同在,切忌不能盲目跟风种植。授课结束后,团长李峰对村民存在的技术疑问进行了一一解答,受到了村民的一致好评,并向大家留了联系方式,表示之后有任何技术问题,欢迎电话或微信咨询。获嘉县农业局对团长李峰百忙之中到武贾洲村传授食用菌栽培技术表示感谢,下一步将带领村民进行实地考察,进一步掌握食用菌栽培技术。

新乡市食用菌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开展食用菌技能培训

  食用菌产业是助推乡村振兴、农民脱贫致富的有力抓手,此次培训会向农民推广讲解了食用菌发展现状与栽培技术,在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方面起到了推动作用,贡献了科技力量。

Copyright ©2020 河南省科学技术厅 版权所有 豫ICP备160306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