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聚焦
【我们的二十大】前瞻三十年 创新起高峰
发布日期:2022-10-18 09:49 来源:河南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 阅读次数:

图片

      “发展”高质量,“出彩”谱新篇。今天我们来说一说创新的话题。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动力,要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这让出席二十大的河南代表和广大干部群众倍受鼓舞,倍感振奋。

图片

二十七所实验室出镜记者 陈贞君

逐梦苍穹,“天宫”需要智慧的眼睛。在这里,嵩山实验室光电领域研发中心,就是这群科研工作者自主研发的激光交会对接雷达系统为空间站“穿针引线”。


中电科二十七所光电系统部副总经理 沈静:

从神舟八号一直到神舟十四号,我们的激光雷达系统连续10次保证神舟飞船与航天器的精准交回对接,10连胜!


图片

       作为河南省揭牌的第一家省实验室。目前,嵩山实验室正围绕数据科学与智能计算、地球空间信息技术等7个领域展开科研攻关。二十大报告关于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等重大部署,让大家深感肩头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图片

中国电科二十七所所长 周彬

报告中指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我们将进一步强化和嵩山实验室,重建重振河南省科学院,以及构筑先进光子技术产业研究院等一些重大的战略性的信息基础设施,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融入地方发展格局。

图片

党的二十大代表 恒天重工郑州恒天重型装备公司高级技师 李会东

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创新的论述,让我们深刻地认识到,今后的发展必须在创新上实现更大跨越,才能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动力。

25191974211489155

       十年来,河南创新步伐蹄疾步稳。仅去年以来,河南揭牌成立了8家省实验室,新建21家省中试基地、25家省产业研究院、12家省创新联合体,形成以省实验室为核心、优质高端创新资源协同创新的“核心+基地+网络”的创新格局。

图片

图片

中央党校教授 杨英杰

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体现了党中央的远见卓识,也是现代化强国的必由之路。河南提出建设国家创新高地,符合国家战略发展大局。今后的关键是,立足落实二十大部署,一方面增加数量,扩大规模,形成省实验室体系;另一方面,布局未来产业和新兴领域,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开展科技攻关。

图片

创新主体的壮大、关键技术的突破、科技成果的转化,不断为河南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创新”基因。今年7月,国内第一个抗新冠口服药阿兹夫定获批上市。河南科学家常俊标教授带领团队成功研发出的这款1类创新药,为全球抗疫开出中国“药方”、作出河南贡献。

8208338810596533

郑州大学副校长 教授 常俊标

我们一定将继续加强原创性基础研究,重视对现存疾病治疗药物研发的同时,将加强前瞻性研究,快速开发针对新发突发疾病药物做好一些战略的储备,从而推动创新药产业发展。


十年奋进,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驱动作用日益凸显。目前,河南的盾构、新能源客车、光通信芯片、超硬材料、流感疫苗、食品加工等产业的技术水平和市场占有率均位居全国首位,小麦、玉米、花生育种技术水平全国领先,农业科技整体实力稳居全国第一方阵。创新脚步永不停歇。今年,河南围绕关键核心技术开展攻关,又启动实施30项重大科技专项和100项重点研发专项。

图片

洛阳万基铝加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苗涛

创新是一棒接一棒的接力赛,我们要不断打破技术壁垒,瞄准3C类电子产品以及新能源刀片电池的铝塑膜用铝箔,加大电池铝箔等领域的研究,以期实现在新能源领域的“弯道超车”。

图片

国家特色油料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 张海洋

党的二十大报告,让我们农业科技工作者 有了更大的创新动力和干劲。一定认真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攻克种源关键核心技术 培育出更具突破性农业新品种。

图片

党的二十大代表  河南省科技厅长 陈向平

我们将持续沿着党的二十大指引的方向拼搏奋进,锚定“两个确保”,深入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坚定走好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华山一条路”,加快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和重要人才中心,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贡献科技力量,在国家科技自立自强中展现河南担当、作出河南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