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聚焦
将省实验室锻造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先锋队、主力军 河南奏响创新最强音
发布日期:2022-10-24 11:19 来源:河南日报 阅读次数:

将省实验室锻造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先锋队、主力军 河南奏响创新最强音

嵩山实验室效果图。本报资料图片

  2021年7月17日,河南首家省实验室嵩山实验室揭牌。随后,神农种业、黄河、龙门、中原关键金属、龙湖现代免疫、龙子湖新能源、中原食品等省实验室先后挂牌运行。截至目前,河南省实验室成员已达8家。

  创新平台是集聚高端创新要素的“强磁场”。除了省实验室体系建设不断推进,我省还新组建6个研究所、25个省产业研究院、21家省中试基地、12家省创新联合体,以省实验室为核心、优质高端创新资源协同创新的“核心+基地+网络”的创新格局逐渐形成。

  “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多次提到“科技”“创新”,为我省科技创新工作指明了方向。

  河南将如何加速推进一流创新平台建设工作,集聚高层次人才和高端创新资源,加快建设国家创新高地?记者近日就此进行了采访。

  顶天立地

  服务国家战略需求

  从已挂牌运行的省实验室定位来看,每一个都肩负时代重任——嵩山实验室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神农种业实验室聚焦种业振兴,黄河实验室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龙门实验室聚焦新材料与智能装备……可以说,这些省实验室都是伴随着河南乃至国家的相关战略部署应运而生的。

  “嵩山实验室以保障国家网络安全为己任,目前已经完成了广义功能安全领域内生安全云的研制工作。这个内生安全云平台具有内防‘漏洞’‘后门’,外阻攻击的特性,为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的信息系统套上‘金钟罩’。”嵩山实验室教授兰巨龙说,“这项技术颠覆了原有的网络安全理念,是嵩山实验室独创的中国网络安全防御的解决方案。我们将继续聚焦前沿技术,努力实现‘顶天立地’的目标。”

  神农种业实验室聚焦粮食安全重任,锚定打造种业领域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目标,新育成4个小麦新品种、5个玉米新品种、3个花生新品种、4个棉花新品种和4个芝麻新品种;龙门实验室致力于成为新材料与智能装备领域的高端人才集聚地、原始创新策源地、新兴产业孵化地和国内有重大影响的科技创新平台……目前,各家省实验室正纷纷以实际行动,积极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的要求。

  筑巢引凤

  造就拔尖创新人才

  今年3月以来,嵩山实验室陆续引进了60余名博士、硕士,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的“90后”博士高宇飞正是其中一员。

  “我和妻子都是博士毕业后从北京回到河南工作的。家乡的高能级创新平台逐渐增多,创新环境越来越好,人才政策也越来越能留住人,我们作为青年科技工作者,真是生逢其时。”高宇飞的话,也是大批青年科研人员的心声。

  除了产出一流创新成果,省实验室建设还在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上坚持“双轮驱动”。通过理事会领导下的主任负责制、首席科学家制、“代表作”制、“标志性成果”制等创新灵活的体制机制,省实验室将吸引集聚更多高端创新人才。

  怎样在激发人才活力上下功夫?中国工程院院士、龙门实验室主任樊会涛认为,探索更加灵活的体制机制,创新人事薪酬制度、科研组织方式是关键,“只有尊重科研规律,大胆探索更加科学的激励机制和分配机制,破除科技创新体制机制障碍,才能更好调动科研人员积极性。”

  未来,省实验室将“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组建更多以院士等高端人才牵头的科研团队,巩固创新人才“近悦远来”的良好态势,为河南构建一流创新生态、打造国家创新高地和重要人才中心提供有力支撑。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到‘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这为我省高端创新平台建设工作指明了目标。”省科技厅实验室与平台基地建设处处长贾柔冰说,“下一步,我们将加快推动省实验室体系建设,推动省实验室高效率落地、高标准建设、高效能运转,持续提升基础研究能力、原始创新能力、服务发展能力,将省实验室锻造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先锋队、主力军,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展现河南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