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科技支撑乡村振兴工作网欢迎您!

河南省科技特派员郭奎英到范县开展农业生产技术服务

发布日期:2022-10-24 16:20 来源:


  10月上旬是濮阳市小麦播种技术服务关键时期,为指导范县沿黄稻区小麦播种和水稻适期收获工作,10月3-4日,科技特派员郭奎英到范县开展农业生产技术服务。

微信图片_20221024162108.png

  此次服务郭奎英用图文并茂的课件向种植大户系统讲解了《沿黄稻区撒播小麦优质高产栽培技术》,指出要实现小麦优质高产,须重点抓好以下几点:1.优化品种布局,选用优质高产品种的高质量种子;2.种子包衣,预防苗期病虫害;3.适墒、适期、适量播种,培育越冬壮苗;4.合理施肥与氮肥后移,培育合理群体;5.主要病虫害综合防治与“一喷三防”;6.适期机械收获,减损增效。

微信图片_20221024162111.png

  在《沿黄直播粳稻高产高效栽培技术》培训中,郭奎英对参训人员系统讲解了选用抗逆高产品种的高质量种子、精细整地适期早播、“一封二杀”化控除草、病虫害机械化防控、化肥农药减施增效、适期机收等适宜在范县沿黄稻区推广的粳稻直播全程机械化生产技术。

  科技特派员郭奎英此次服务,对范县98名沿黄乡镇的种粮大户开展了小麦、水稻优质高产高效技术培训,并带领学员到黄河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优质稻生产基地、濮阳庆丰农业科普有限公司河南省水稻品种试验展示基地现场观摩实训,讲解水稻新品种试验展示与布局利用、优质高产种植技术、稻鸭(稻虾)共作生态种养技术。本次服务室内集中培训与田间实训观摩相结合,现场答疑解惑,取得了较好效果。

Copyright ©2020 河南省科学技术厅 版权所有 豫ICP备16030611号